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白沙县20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分析

索引号:-8262136/2020-00002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2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4日 主题词:

白沙县20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分析


2019年,全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致力于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根据海南省调查总队住户调查反馈数据显示:2019年,白沙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1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80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排名位居全省第2位。 

一、2019年全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情况

从收入来源看,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为45796169682096元,同比分别增减39.0%-12.1%6.3%54.3%。(详见图1) 


1:2019年白沙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图


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三升一降”特点  

20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四大项收入呈现“三升一降”特点。(详见表1

1:2019年白沙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表


(一)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57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4元,同比增长39.0%;对农民增收入的贡献率为108.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0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以及就业扶贫奖励政策的影响,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幅较快,据农民工监测抽样数据显示,2019年农民工外出务工比上年同期增长11.1%二是去年下半年政策性增资翘尾因素以及发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一次性绩效工资,涉及到乡村教师工资水平提高较快。三是今年我县实施农场医院政策性改革,补发一次性工资,也拉动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二)经营净收入下降。2019年,白沙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16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46元,同比下降12.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7.8%;拉低可支配收入下降7.2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橡胶价格低迷的影响,农民割胶意愿降低,干胶产量下降,影响了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据统计,2019年全县干胶产量43373吨,同比下降9.1%;二是受非洲猪瘟和环保督察力度加大影响,畜牧业产业发展受挫,影响了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据统计,2019年畜牧业完成增加值42021.99万元,同比下降5.0%。其中,全县生猪出栏120447头,同比下降29.1%;家禽出栏195万只,同比下降14.0%

(三)财产净收入小幅增长,四大项收入中比重最小。2019年,白沙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6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元,同比增长6.3%。 

(四)转移净收入高速增长。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09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8元,同比增长54.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2%,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62.5%,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各项补贴落实到位,2019年的补贴项目有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贴、生态补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贫困户产业发展奖励金等。

三、白沙农民消费支出增长较快

(一)八大类支出呈现全面增长态势。

2019年白沙农民人均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全面增长态势,其中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五类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增幅分别为10.2%11.9%12.8%11.9%10.7%。(详见表2

22019年白沙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情况表


(二)生活消费支出结构逐步优化。

从消费结构看,农民衣食住用等基本支出虽然稳步增长,但占比却有所下降。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等四类消费支出共计为7075元,比上年增加641元,增长9.9%,所占比重为62.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而随着白沙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带动农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及医疗保健支出占比提高。2019年农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三项消费支出共计3514元,比上年增加316元,增长11.9%,所占比重为31.1%,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详见图2


22019年白沙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情况占比图



四、存在问题亟需重视

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实现了全年预期目标,但是影响农村居民增收的不利因素增多,出现农村居民持续增收的稳定性减弱、难度加大的问题,亟需相关部门引起重视。

(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空间有限。2019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呈现快速增长,也是农民增收的首要动力,主要得益于农民外出从业人数增加和县委县政府对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的奖励。但在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影响下,企业经营难度加大,成本增加,一方面影响了用工需求,另一方面也制约务工人员薪酬的增长。同时,受农业生产成本逐年提高等因素影响,农业生产用工薪酬提升也受到影响。

(二)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和种植成本增加压缩经营利润空间。目前橡胶、益智、槟榔等农产品价格下降或低位徘徊,且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上涨和人工费用、土地租金等成本的上升,压缩种植业利润空间,农民经营增收难度加大。

(三)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空间有限。我县作为深度贫困县和生态核心区,近几年,对农村居民加大了政策性补贴力度,极大拉动了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但随着我县实现脱贫摘帽和各项惠民政策性补贴种类日趋完备,对农村居民实施政策性补贴的政策空间有限,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的势头将逐渐变缓。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