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1年一季度白沙县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恢复性增长

索引号:8262136/2021-00034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2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主题词:

2021年一季度白沙县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恢复性增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一季度,县委县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市场生产经营逐步复苏,居民生产生活逐渐回稳,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上年同期以来增速逐季走高的趋势,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

一、各项收入增速稳步回升,保就业保民生政策持续见效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35元,比上年增加875元,同比增长11%,增幅全省排名第一,四大项收入实现全面增长。详见表1:

12021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及增长贡献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430元,同比增长11.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2.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6.4%,在四大项收入中贡献率最大,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疫情防控稳定后,政府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陆续增多,在岗职工工资稳步增长;发放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政策性增资因素,促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平稳增长。

(二)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63元,同比增长17.8%,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4%,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9.7%。主要得益于减免房屋租金、降低住房公积金缴纳标准、阶段性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性金融等政策持续支持,个体经营户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降低,经营困难问题得以缓解。

 (三)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                                              

  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136元,同比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3%。随着投资理财意识和理财能力逐步增强,居民的利息、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投资等各类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另外,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价上涨,这些因素都使得居民财产净收入稳中有升,日益成为可支配收入重要的一环。

(四)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706元,同比增长6.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9.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2.6%。主要原因一是落实保民生政策,惠农补贴资金及时发放,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二是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标准提高且按时足额发放。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对于稳定居民增收、有效保障基本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七升一降”,消费动力全面复苏

2021一季度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5723元,同比增长16.9%,详见图1。

图1:2021年一季度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及构成

   (一)生活消费支出呈“七升一降”态势

受疫情冲击影响,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支出上年同期降幅较大,2021年一季度增速实现快速反弹,已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网上购物、直播购物、在线诊疗、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日益增加,居民对健康、生活必需品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快速反弹拉动下,八大项支出同比分别增长-4.0%、28.7%、42.1%、31.8%、34.8%、48.4%、69.4%、33.9%,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依次为43.1%、6.0%、14.6%、9.2%、11.6%、9.5%、4.6%、1.3%。

(二)服务类消费支出快速反弹,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居民生活日益恢复常态,交通消费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回弹。酒店、餐饮、文娱活动类消费需求等逐步复苏,KTV等娱乐服务业场所恢复正常经营,居民消费渠道变广,导致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速由负转正;旅游、娱乐业恢复正常,除必要的消费需求外,居民在穿、住、用等必需型消费支出方面比重提高。                                            

  三、城镇居民增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因素  

2021年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回升态势,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0元,比上年增长9.3%,白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35元,比上年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15元。

2 白沙城镇居民收入和全省差距

从增速看,比全省高1.7个百分点,较同期上升17位,在全省排名第一。

从绝对水平看,绝对值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15元,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二,排名与上年持平。

从收入来源看,四大项收入中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仍存在相对差距

3 2021年一季度白沙居民消费支出和全省对比

     四、几点建议

(一)促经济,保就业,是居民增收的关键

近年来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中,发放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提高离退休金标准等政策性增资因素和房价上涨推动房屋出租价格上涨等占据主导地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社会就业和薪酬提升、家庭经营收入等增长较为乏力,应适当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注入新活力;持续推进经济发展,拓宽收入途径。

(二)促旅游,展特色,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相结合

坚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相结合,发展特色旅游产品,深挖旅游文化,拓宽旅游渠道;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加大特色风情小镇建设力度,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三)促收入,稳物价,要齐头并进

目前白沙职工工资水平整体偏低,适度提高工资标准有利于提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同时,较高的物价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居民的实际购买力,也不利于居民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较高的生活成本使居民将过多的收入用于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不利于居民财富的积累。

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下,研究创新和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薪酬制度,缩小和发达市县工资收入的差距,提高整体工资水平,稳定消费品价格水平,进一步降低居民生活成本,促进居民生活质量提升。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