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消费持续恢复

索引号:8262136/2021-00041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2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主题词:

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消费持续恢复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市场生产经营逐步复苏,居民生产生活逐渐回稳,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一、收入稳步回升,四大项收入实现全面增长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60元,同比增长10.9%上半年白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上年同期以来增速逐季走高的趋势,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上半年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速为5.8%,增速创近五年来新高。

1:2017-2021年上半年白沙县城镇居民收入情况表

22021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及增长贡献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725元,同比增长5.5%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的增速中,有68.3个百分点由工资性收入贡献,贡献率35.9%,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疫情防控稳定后,政府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上年增长72%,在岗职工工资稳步增长发放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机关工勤应休未休报酬等因素,促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平稳增长。

(二)经营净收入大幅增长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891元,同比增长67.0%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的增速中,有11.0个百分点由经营净收入贡献,贡献率45.0%截止今年5月,白沙县本年新开工项目36个,本年投产项目11个,同比增长22%;上半年,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9%;白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今年以来,白沙深入开展建基地、联市场、防风险、促稳定等补短板行动,推动“菜篮子”管理体制运行、生产供应保障、市场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经营收入稳定增加。白沙现已逐步形成了“美丽乡村+”“文化+”“体育+”的多元化生态旅游模式,利用少数民族文化、红色资源、特色自然景观等,培育民俗节庆体验游、雨林生态体验游、自然遗迹体验游、红色传承教育游、体育赛事体验游和茶文化体验游,刺激旅游消费,生态旅游拉动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前景可期。

(三)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  

随着投资理财意识和理财能力逐步增强,居民的利息、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投资等各类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另外,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价上涨,这些因素都使得居民财产净收入稳中有升。上半年,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152元,同比增长16.0%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的增速中,有0.9个百分点由财产净收入贡献,贡献率1.2%

(四)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392元,同比增长9.7%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的增速中,有19.8个百分点由转移净收入贡献,贡献率17.8%主要原因落实保民生政策,惠农补贴资金及时发放民生保障支出持续发力二是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标准提高且按时足额发放。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对于稳定居民增收、有效保障基本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恩格尔系数下降,改善型消费比重提升

2021上半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11095元,同比增长16.2%2019上半年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6.5%


1 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及构成

  上半年八大类消费支出呈“七升一降”态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4721元,下降2.8个百分点,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2.6%;人均衣着消费支出646元,增长25.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8%;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154元,增长18.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4%;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623元,增长27.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6%;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599元,增长32.5%,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4.4%;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213元,增长55.3%,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9%;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971元,增长60.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8%;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68元,增长37.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5%

服务类消费支出平稳恢复

从消费构成看,虽然“食品烟酒”支出仍占据消费的主体,但随着生活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居民在居住、交通通讯、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交通消费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回弹。酒店、餐饮、文娱活动类消费需求等逐步复苏,居民消费渠道变广,导致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快速增长;旅游、娱乐业恢复至疫前水平,居民在穿、住、用等必需型消费支出方面比重提高。                                            

三、存在问题亟待重视  

2021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但存在问题仍需重视。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97元,同比增长10.2%,白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60元,同比增长10.9%

2白沙城镇居民收入和全省差距

从增速看,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较同期上升15,在全省排名第一。

从绝对水平看,绝对值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137元,在全省排名第13,排名上年提升3个位次

从收入来源看,四大项收入中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仍存在相对差距。

    

3 2021年上半年白沙居民消费支出和全对比

     四、关于居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一)促经济保就业,是居民增收的关键

近年来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中,发放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提高离退休金标准等政策性增资因素和房价上涨推动房屋出租价格上涨等占据主导地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社会就业和薪酬提升、家庭经营收入等增长较为乏力,应适当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持续推进经济发展,拓宽收入途径。

(二)促旅游展特色,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相结合

坚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相结合,发展特色旅游产品,深挖旅游文化,拓宽旅游渠道;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加大特色风情小镇建设力度,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三)促收入稳物价,需齐头并进

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下,研究创新和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薪酬制度,缩小和发达市县工资收入的差距,提高整体工资水平,稳定消费品价格水平,进一步降低居民生活成本,促进居民生活质量提升。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