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 白沙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中心

索引号:/2021-00033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年07月2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1日 主题词: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 白沙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中心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白沙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中心隶属白沙黎族自治县卫健委,其内设岗位为环境卫生管理岗、卫生教育宣传岗。

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国家爱国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全县爱国卫生工作。

2.研究拟订全县爱国卫生事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并组织实施。

3.负责城乡社会公共卫生管理、卫生监督及检查评比。

4.组织实施全县改厕规划,开展以改厕为重点,带动环境卫生整治、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的农村爱国卫生工作负责全县农村改厕工作的技术指导、检查、验收。

5.负责完成全县病媒生物防制的工作计划、监测计划的制定以及组织实施、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督导检查等。

6.负责组织开展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村及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并对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村、卫生先进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督导检查。

7.组织协调县、有关部门和团体的爱国卫生工作;检查全县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卫生效果评价。

8.负责完成全县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制定健康教育工作规划、计划等。

9.开展控制吸烟活动,动员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和无吸烟单位。

10.承办县政府和上级爱卫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根据省有关精神,结合本县实际,我县城区及乡镇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了公开招标采购。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入了一个专业化、市场化、标准化作业的新时期,防治效果明显提升,2020年,我县城区就乡镇鼠、蟑、蚊、蝇密度控制水平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项目的基本性质是街道、乡镇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工作经费,有效控制好白沙县辖区内病媒生物。服务范围包括:县城建成区、乡镇辖区公共外环境(绿化带、道路、沟渠等)、“三无”单位、餐饮店、美容美发店和商铺等。

病媒生物因传播疾病给人类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减少危害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项基本工作,也是卫生创建的前置条件和入场券。鼠、蚊、蝇、蟑螂的共同生态特点是繁殖能力强、适应性广、对生存环境要求低,脏、乱、差的地方都适宜生长繁殖。城区部分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存在的乱堆乱放乱倒和卫生死角、小型积水是病媒生物孳生(栖息)的重要场所。通过建立病媒生物防制长效管理机制,把病媒生物有效控制在不足危害的程度,防止病媒生物传染疾病的发生,减少病媒生物危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要求鼠类、蚊虫、蝇类、蜚蠊的密度分别达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鼠类、蚊虫、蝇类、蜚蠊》(GB/T 27770、27771、27772、27773-2011)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1)服务内容:鼠、蚊虫、蝇、蟑螂等“四害”的防制工作;防鼠和防蚊蝇设施建设;规范放置和管理毒鼠屋。

(2)服务标准本辖区的病媒生物防制C级国家标准要求。病媒生物防制服务标准分为以下4项:

1、鼠:防鼠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5%,室内鼠密度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外环境鼠密度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5。

2、蚊虫:小型积水蚊虫密度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0.8;大中型水体中蚊幼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密度指数小于等于8只动和蝇/阳性勺。

3、蝇:防蝇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5%;生产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场所不得有蝇;室内有蝇房间阳性率小于或等于9%,密度指数小于或等于3只/间,室外蝇类孳生地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

4、蟑螂:成若虫侵害率小于或等于5%,大蠊的密度指数小于或等于5只/间,小蠊的密度指数小于或等于10只/间;卵鞘查获率为小于或等于3%,密度指数为小于或等于8只/间;蟑迹查获率小于或等于7%。

(3)项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设定情况说明:项目为经常性项目,无跨年度预期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项目预算金额478万元,实际到位金额478万元,资金来源于市县财政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项目实际使用资金478万元,未使用资金0万元。项目经费严格财务制度和预算支出范围的使用,按照项目计划安排和时间工作情况开支,做到专款专用。经费开支范围包括: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购置经费等,资金使用与项目内容一致。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管理严格依照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并严格按照现行的会计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经费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由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统一核算,按照项目计划安排和实际工作情况开支,严禁截留、挤占或挪用项目经费的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该项目属于经常性项目,项目由县爱卫中心组织实施。资金使用实行专款专用。根据上级相关文件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建设工作。

(二)项目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分析。

本项目支出均按照有关规章制定和项目实施完成情况进行支付,并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项目进行前进行集体研究讨论,项目进行时有负责人及时跟踪项目实施情况,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项目预算金额478万元,实际到位金额478万元,实际使用金额478万元,实际使用金额等于预算金额。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项目预算金额478万元,实际使用金额478万元。实际使用金额等于预算金额。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依照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合同要求支付病媒公司费用,截止2020年12月底项目已经全部实施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高质量地及时完成确保病媒生物密度达到标准,顺利完成各项考评验收,控制县城区及乡镇辖区内流行疫情的发生和传播。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辖区内病媒生物密度达到C级标准,巩固创卫成果。现已全面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通过聘请专业公司来服务,确保了县城区及乡镇辖区内的病媒生物密度达标。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开展绩效

我县城区及乡镇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通过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城区及乡镇四害密度大幅降低,全部达到了国家标准,大大改善了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居民健康水平,促进了全县爱卫、创卫工作的开展,圆满完成了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论

病媒生物防制项目资金从资金申报、招标采购、资金管理、资金使用、产出效益等方面绩效自评为“优秀”。

(具体分析情况请看附件2-2)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本项目的资金全部是县财政资金,项目的资金支出严格按会计管理办法和项目合同执行,严格按照现行的会计管理办法,做到项目专款专用。



                                     白沙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中心     

                                               2021年7月21日             

(附件)白沙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中心2020年绩效自评.doc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