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白沙黎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2022-00015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 主题词:

白沙黎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有效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待遇

一是联合县税务局、县社保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等单位积极宣传医保政策,大力发动全县人民参保,有效减轻参保群众的医疗负担,截至2021年12月底,白沙县2022年度城乡医疗目标人数为136451人,参保人数为139596人,城乡医保参保率为102.22%,全省排名第六。二是联合社保中心落实参保人医保待遇,确保参保人就医报销比例达标。截至12月31日,全县共有249899人次享受城乡医保报销,报销总额13867.21万元,其中住院报销17479人次,报销金额12099.84万元;门诊慢性病报销23016人次,报销金额1151.38万元;门诊报销209137人次,报销金额552.19万元。

(二)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力度

完成省级飞行检查发现问题、巡查发现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并以问题为导向,联合县卫健委、县社保(医保)中心对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和专项检查,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选聘13名社会监督员参加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对定点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达100%,约谈存在违规收费的定点医疗机构10家次,追回医保基金2694632.41元,联合社保中心追回医保基金548924.71元,并对3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通报,形成有力震慑!

(三)全面落实医保标准化建设

指导社保中心和89家定点医疗机构做好编码录入、贯标接口改造、医保疾病诊断、手术操作、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和医用耗材等15项信息业务编码信息录入干工作,确保信息业务编码匹配和落地应用,2021年6月19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县社保中心和县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上线应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11个乡镇指导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督促乡镇、卫生院向参保群众宣传医保电子凭证的重要性和便捷性,截至12月底,我县激活人数为116639人,激活率64.51%,全省各市县激活率排第4名。

(四)聚力做好乡村振兴医保工作

一是落实脱贫人口应保尽保,确保脱贫人口100%参保和我县脱贫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比例达标。二是落实人员信息维护,确保人员身份、参保状态等信息同步更新。三是联合社保(医保)服务中心每月对全县年度自付医疗费用累计超过6000元的参保人和年度自付医疗费用累计超过1000元的脱贫人员进行监测。

截至2021年12月,我县建档立卡脱贫人口43996人和监测对象2204人(含脱贫监测对象1233人)2021年度和2022年度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

截至2021年12月,脱贫人口住院报销8881人次且报销比例均达到90%,其中特困人员住院报销327人次且报销比例均达到100%;脱贫人口门诊慢性病报销9116人次且报销比例均达到80%,其中特困人员门诊慢性病报销106人次且报销比例均达到100%。

截止2021年12月,全县自付医疗费用累计超过6000元的参保人有1148人,自付医疗费用累计超过1000元的脱贫人员有1844人。

(五)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落地生效

一是联合卫健委、财政局和社保(医保)中心等部门加强组织和监管工作,及时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采购集采药品耗材,确保政策落地,让老百姓都能买到和用到集中采购的药品耗材;二是落实结余留用奖励机制,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考核,联合社保中心拨付辖区内结余留用资金。截至2021年12月,已组织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国家第一批至第六批、八省二区联盟、陕西十一省际联盟、广东联盟、重庆联盟、湖北中成药联盟药品采购工作。并完成两个批次国家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考核,共拨付结余留用奖励金额24.9577万元。

(六)落实慢性病认定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联合社保中心、县人民医院下乡开展慢性病集中认定活动,指导县人民医院落实门诊慢性病认定“一站式”办理和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简化患者办理慢性病认定和医疗费用报销程序。截至目前,全县共认定慢性病患者6137人,其中脱贫人口有1757人。

(七)扩大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覆盖面

一是加强对医务人员和基层医保专员开展医保政策培训,到11各乡镇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培训会,确保医务人员和基层扶贫干部熟悉政策。二是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截至2021年12月,共计开展培训5次,发放宣传册2万余份、宣传品5000余份,播放音视频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医保政策宣传有待加强。二是队伍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持续落实全民参保。大力宣传医保政策,推进全民参保,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00%参保;二是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联合县卫健委、县社保中心等单位持续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对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形成震慑,同时定期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相关政策培训指导;三是持续巩固医保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分类资助参保,确保政策有效衔接、待遇平稳过渡,确保脱贫人口不因病返贫、致贫;四是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短信通知、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小视频、组织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的新变化,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