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19年一季度白沙县经济总体平稳

索引号:-/2019-16924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9年04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8日 主题词:

2019年一季度白沙县经济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对接国家、省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措施。总体来说,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平稳,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良好的运行态势。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总体经济平稳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国内生产总值8.46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9亿元,同比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0.99亿元,同比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5.68万元,同比增长3.5%三次产业结构比分别为21.111.767.2

(二)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在年初系列支农、惠农措施刺激下,各乡镇、农场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民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全县农业总产值是30784万元,同比增长5.3%全县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发展。一是种植业生产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县种植业实现增加值7804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9%二是林业经济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林业经济实现增加值2400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6%三是畜牧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全县畜牧业实现增加值5878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0.5%四是渔业经济稳中有升。一季度,全县渔业经济实现增加值2437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6%

(三)工业经济总体增长有回落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4413万元,同比增长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56万元,同比增长2.7%。累计完成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1157万元,同比增长0.4%从主要产品产量看:成品糖产量10474吨,同比下降26.9%今年天气一直温暖,白沙茶厂到3月份产量比去年有所上升,产值有所增加精品茶产量41吨,同比上升36.7%;供电量424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6.6%

(四)固定资产投资态势有所下滑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额4.23亿元,同比下降0.34%其中,政府投资项目为2.23亿元,下降8.6%,社会投资项目2.00亿元,增长10.9%。在社会投资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0.4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8%

(五)消费市场保持繁荣稳定

一季度,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的刺激带动下,市场消费继续呈现出较快发展的势头。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851万元,同比增长5.4%从行业上看,批发业2700万元,同比增长2.5%;零售业30004.3万元,同比增长6.2%住宿业总额1770.6万元,同比增长7.6%;餐饮业7748万元,同比增长6.3%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一季度,全县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9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14元,同比增长10.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1元,同比增长8.3%

  1. 工作亮点

农业结构调整短期内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效,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了年初预计目标,其中农业、林业、渔业增加值都超过了年初预计目标。

2019年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5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白沙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全省农村收入平均高0.3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市县中,白沙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水平并列排名第5位。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所下降

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的增速为3.9%与上年一季度相比下降了2.8个百分点没有实现年初预计目标6.0%。增速下滑的原因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我县工业增加值增速有一定的回落;二是我县固定投资出现下滑态势。

)农业持续增长面临困难

农户种植结构调整短期行为突出,对传统产业(粮食、糖蔗)发展意愿下降,对粮食保增长和制糖业的原料供应造成较大影响。同时,除了一些规模较大、资金雄厚的基地或种植示范点能够部分实现标准化建设外,很多小基地(新植园地)管理方式粗放,直接影响产品质量。
 
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一季度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54,形势不容乐观,我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一方面木棉南华、打安合水两家制糖企业一直是我县的支柱产业。占我县规上工业产值70%以上。由于受种蔗成本增加,致使蔗农种蔗的积极性不高,造成糖蔗原料不足,致使打安合水糖厂停产。2019年全县成品糖产量10474.1吨(去年14326吨),同比去年减少3852另一方面项目推动进度慢的影响,南鸿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量少,一季度完成产量20646吨(去年26465吨),同比去年减少5819吨。工业产业项目少,没有新的增量,新增企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严重不足,导致我县工业增长速度明显缓慢。

(四)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下滑趋势

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长呈现下滑趋势,各项指标都出现了不同的下滑状态,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造成:一是春节后人工未及时到位,导致施工项目进展缓慢;二是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下降,施工项目放缓,特别是木棉湖公租房比较明显;三是政府投资项目支付不及时,多个项目处于零报,导致一季度投资数据没有反映;四是建筑材料及人工费涨价,施工单位不愿开工不敢开工。

、对策和建议

(一)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加快推进“橡胶十条”实施,做大做强白沙支柱产业二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持续推进“21万亩,61千亩”特色农业产业种植。三是加快培育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四是加快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二)大力发展特色工业,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着力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继续做好重点骨干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密切政银企关系,协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

  1. 加大投资项目推进力度稳定固定投资市场

一是加大本年新项目及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促使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二是调整投资结构,着力资源节约型、生产性项目的投资,优化房地产投资项目;三是平抑建筑材料价格,加大市场供应,大量吸纳和培训农民工,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