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00826146-7/2023-00108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2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 主题词:

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3日至9月2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院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反馈问题共20个,已整改落实18个,正在整改落实2个,整改落实率90%。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担当。我院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实肩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各司其责,形成班子合力,坚持“一把手”坚持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组织推进,各分管领导抓具体落实共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5次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财务、资产管理组,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组,审判业务组4个工作组;制定印发《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落实十四届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明确巡察整改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问题一:抓意识形态工作缺乏主动性。

整改落实情况:已经完成各党支部加强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学习,将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并依计划进行,党组、党总支、各党支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13次。

问题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1.已制定《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暂行)》,方案明确普法内容、对象、主要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等方式充分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做好宣传普法工作。2022年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开学季”等时间节点到学校、社区、乡村、文明湖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6次;录制《值行》《正义路上》、防养老诈骗版《爱你》等宣传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罪法》《失信被执行人曝光》等法治宣传相关信息30余篇。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2日,开展了13次宣传活动。开展庭审旁听活动6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生、村民、行业人员等旁听庭审150余人次。2.已完成2022年国家宪法日的宣传工作。3.向人民法院出版社征订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普法系列动漫融媒体产品等宣传资料,进一步丰富我院对外宣传产品。4.立案庭在每一个诉前调解案件中就案做普法宣传。

问题三: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1.已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于2022年11月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对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总结行政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分析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行政执法、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建议,为促进依法行政发挥了积极作用。2.已完成组织相关旁听观看行政案件庭审活动。2022年11月15日,组织白沙县政府办、白沙县发改委、白沙县资规局、白沙县旅文局、白沙县生态环境局等28个单位的行政工作人员旁听观看庭审。通过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观看行政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强化高素质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已完成每一宗案件都向当地司法局送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庭审中积极引导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参加诉讼活动,积极答辩,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促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

问题四:法治保障营商环境缺乏主动作为。

整改落实情况:1.速裁团队运转持续向好,自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2月2日结案率85.53%,高于院结案率77.23%。2.每月定期走访市场主体并与白沙农商行、邮政银行等企业进行座谈,征求市场主体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司法诉求,提供公正便捷的司法服务,已对企业开展面对面座谈4次。3.诉讼服务中心已将投资者绿色通道指示牌摆放在诉讼服务中心显眼位置,引导投资者充分使用绿色通道。

问题五:司法为民举措与满足群众需求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1.已在诉讼服务大厅摆放“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扫码立案的牌子。已要求民庭每个办案法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要对案件进行评估,并对案件当事人做好法律释明工作。已制定宣传手册,在普法宣传时发放。2.审判系统中嵌套了相关模块,比如立案时对是否涉及未成年、农民工、国有资产等进行勾选;结案时对于案件舆情风险进行评估;结案文书提交裁判文书网公开需屏蔽敏感信息等。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问题一: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1.已指定专人不定期检查官网信息的更新,并加大对运维单位的监督。2.由李信海专委对两个法庭的庭长进行谈心谈话,2022年各部门工作总结由各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并装订成册。

问题二:个人报告事项不如实。

整改落实情况:1.已于2022年12月8日与市监部门联系并通过OA系统发《协助查询函》查询在编干警及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目前市监已复函。2.我院工程项目、大额货物采购等均做了三方询价、委托招标或者通过网上商城比价购买,并根据“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上会讨论确定实施厂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1.针对督促指导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我院已于2022年7月将原有的7个党支部重组为3个党支部,并于2022年7月20日成立退休干部党支部,已完成新重组的党支部选举工作。2.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充分准备民主生活会各类材料;党总支指导严格按照要求各党支部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问题二:党员队伍建设与党费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已组织相关党建工作参加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班3次,受训6人次;已经完成退休党员党费收缴不规范追缴工作,已追缴499元。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院党组将继续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紧紧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扎实持续推动整改工作。

一是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院党组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以落实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动力,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努力营造全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从根子上找原因、明责任、寻对策、严整改,铲除产生问题的土壤和反复发生的隐患和苗头常态化狠抓教育整顿建章立制成果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案明纪强化警示教育,让广大干警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

三是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干实事、抓执行、提效率,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推动科技与司法服务融合,积极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白沙县“三区一地一园”新发展战略为推动白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积极作为。



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

                        2023331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