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26146-7/2024-0010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4年03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主题词: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琼发〔2021〕22号)精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我办专门成立了以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政研室、综合室、秘书室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部署工作,开展学习,做到常抓不懈,将法制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等同研究、同部署。

(一)充分发挥以文辅政职能作用。严格按照《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办文程序和规则》,以“零失误、零差错”的办文标准,稳步推进收发文工作,全力压缩发文数量,规范公文处理流程,加快公文线上流转,以文辅政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修订完善了《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2023年,共办理省级各类来文5600余件,办理县级各类来文5397件,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名义印发各类文件(含会议纪要)880余件,充分发挥县政府办上传下达作用。

(二)对标对表法治建设总要求坚决把党中央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文稿起草等具体工作。2023年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前集体学法等重要会议时的讲话等10篇,较好地坚持了法治导向,体现了法治要求。

(三)严谨高效办会。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在会议次数上做到应减尽减,在会议规模上做到应简尽简。认真执行《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办会工作制度》,扎实做好高规格会议的会务,特别是做好政府全体会、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常务会、政府专题会、省领导莅临白沙视察调研座谈会的会务,按要求认真把好会议材料“审核关”,规范执行会前通知、会中服务、会后归档。2023年,共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30次,县政府“两重一大”专题会议27次,进一步加快县政府政策实施和项目推进。

(四)强化工作规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做好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发布、备案等重要工作,对各乡镇、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处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我办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用制度的边界规范行为的边界,用制度的力量激发人的力量组织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汇编《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制度汇编》,严格干部管理,规范工作秩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二、坚持严以用权,加强制约监督

县政府办领导班子常态化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积极组织开展1次主题党日,每年深入开展1次党组织书记上党课。严格执行办党组议事、决策机制,凡事关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和大额资金开支,党组会议都提前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决策,并直接部署推动、督促落实,严格责任追究。2023年召开县政府办党组会议23次,集体讨论决定本办“三重一大”相关事项。以述责述廉的形式,定期跟踪依法行政落实情况,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研提改进措施,将督促整改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干部参与及落实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大力开展法律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为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我将依法行政培训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利用好学习强国APP和智慧普法云平台,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知识,逐步形成了全员参与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2023年,多次组织人员参加省、县本单位举办法律业务知识培训,轮训率100%

四、强化监督检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严格按照《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工作制度》,及时跟进督查县政府各责任单位工作执行质量,特别是跟进督查县政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和重大部署等工作推进情况2023年,实地督查10次、电话电话督办35次,编发《督查通报》6期,接到省级督查工作任务86条,下达督查件50次,做到全方位有效督查。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5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