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邦溪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索引号:-/2019-1577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0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主题词:

邦溪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县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维护宪法权威,贯彻实施宪法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推进政府各项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一、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一年来,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镇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法院、纪检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18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定期向镇党委、镇人大汇报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存在的问题。年终向镇党委、镇人大和县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政府制度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落实。健全政府制度建设公众参与机制,畅通意见征求渠道,完善意见处理和回馈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廉洁性评估制度。

三、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现代法治政府。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入关键时期,我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设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为指引,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

(一)把握依法决策这个首要环节。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依法决策是依法行政的首要环节。我镇在“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重大决策行政程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明确专门人员负责重大行政决策的组织、协调,对需要县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上报县政府。

(二)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保障,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我镇积极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我镇广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和方式,重点增加公众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立得住、行得通、务实管用。

(三)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公正司法是为民服务的体现,也是我们一项长期的目标。今年来,我镇始终以政法队伍建设为先导,打造一支执法为民的政法队伍;以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手段,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完善规范化执法工作机制为抓手,健全执法责任分解、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深化司法公正,促使各类主体获得平等司法保护;依法全面推行办案办事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收费事项、监督措施等应当公开的全部公开,使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今年来,全镇未发生一起执法不公正、不规范和不作为、不文明的情况,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及其执法工作满意度达95%,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筑牢法治“篱笆”、遏制权力“越线”。1、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制定镇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认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2、加强层级监督、专门监督,积极整合行政复议资源,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及应诉的救济纠错功能,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衔接的行政纠纷解决机制,倒逼镇政府内设部门依法行政。

四、政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镇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依法行政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一)推进政务公开。对镇党委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办公室职责和联系电、招投标公告、政府工作动态等非涉密内容及时在镇政府公示栏上进行公布,对重大事件做到“墙上(公示栏)、网上、会上”的公开。同时,对民政补助人员名单、新兵入伍以及政府应对外公布的事项及时在政府宣传栏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大政务事件。

(二)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工作。巩固和完善城乡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大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完成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

五、深入推进行政调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善于协调整合各部门力量介入开展工作,把综治、维稳、调解、纪检等各方面资源整合,形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合力,解决了一批复杂的社会矛盾。

1、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稳定。通过开展“扫黑除恶”、“铁拳禁赌”、“夏季攻势”等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一盗”、故意伤害、喝酒打架斗殴、酒后驾车飙车、入室行窃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镇共受理行政案件96起,行政拘留60人,治安调解17起;刑事案件立案35起,刑事拘留8人,破案16宗,破案率达45.7%。

2、扫黑除恶工作。继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之后,邦溪镇党委、政府迅速召开会议,认真部署,快速行动、严密摸排、形成声势,扎实开展一场扫黑除恶的正义行动。加大力度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组织人员在辖区内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和社区、行政村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50余张,悬挂横幅13条,制作大型宣传牌1块。通过宣传,使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和防范能力,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打击黑恶势力线索的摸排工作,排查到邦溪镇四季春天小区门口临时菜市场一带有强迫交易案件,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2018年3月16日,邦溪派出所民警成功抓获该涉黑团伙的骨干成员林国强、谢远彬。经讯问,该团伙共七人,均为黑龙江籍,暂住海南省东方市,该团伙在海南省三亚市、乐东县、东方市均有犯案,在邦溪镇涉嫌强迫交易5宗,该案件已移交刑警大队进一步侦办。

3、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禁毒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四禁并举,预防为主,严格规范,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积极贯彻落实县禁毒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禁毒工作职能,强化禁毒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禁毒工作,在禁毒宣传、创建无毒社区落实帮教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派出所多次组织人员不定时对我镇墟内的KTV、宾馆进行突击检查;社区戒毒(康复)专职工作人员,对辖区涉毒人员进行排查走访登记,确保他们不脱管、不漏管,并对所有登记在册的未戒断吸毒人员进行尿检。在开展禁毒“两打两控”工作中,通过深入摸底排查和特情耳目提供的线索,破获3宗贩毒吸毒案件:一是2018年6月11日在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破获贩毒案件1宗,抓获涉嫌吸毒人员吴祖志,目前该案已起诉;二是于2018年6月22日在白沙县牙叉镇怡心北路抓获吸毒人员符学艺,目前已强制隔离戒毒;三是2018年9月11日,通过特情耳目提供的情报,组织警力赶赴临高县破获一宗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

4、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力度,确保社会稳定。一是开展“亮行行动”,提高街面见警率。组建了邦溪特巡警中队,警力大幅提高,有效地震慑各类违法分子。二是安排警力巡逻,白天重点巡逻街道商场、学校周边、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夜间重点巡逻治安状况复杂的镇域和各大项目工地等。三是健全村为单位的基层治安防控网络。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组建了由村干部、党员、群众组成的30-40人的护村队,较好地维护本村治安。

5、开展了“铁拳禁赌”专项行动。在邦溪镇农贸市场3次对违法赌博行为人员实施打击抓捕,共行政拘留涉赌人员8人;查处5处私彩摊点,行政拘留5名违法人员,狠狠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六、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建设。镇党委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一)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做到“四个一”:即有一份学习计划、有一套学习资料、有一本学法记录本、有一个学法考试。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还要求每年不少于两篇学法心得体会,将法律学习交流纳入“三会一课”制度,固化学习成果。今年九月,我们组织镇公职人员进行一次《监察法》学习及考试,培训率、合格率均达98%以上。抓好村(居)民学法活动。继续推行村(居)学法骨干制度和学法中心户制度,以宪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为重大宣讲主题,组织普法宣传活动,坚持送法到村组田头。

(二)广泛宣传。各村(居)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刷固定性宣传标语,镇便民服务中心采取悬挂横幅、打电视字幕、播放法制专题片等形式,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在法治文化的研究、宣传、引领、推广和实践上全面发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严格实施年度绩效目标考核。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对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工作情况作出严格考核评估,并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通报。

(四)严格法治监督问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政府工作人员,党委及时进行告诫和约谈,严肃批评,产生严重社会影响和不良后果的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严肃问责、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七、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建设,结合实际,我镇计划2019年做好以下几方面具体工作:

(一)继续贯彻“严打”方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对有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性等犯罪行为,坚决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打造一个人民满意的平安东河。

(二)切实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法诉求、按法律途径、程序有序上访。

(三)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企业经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促进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农民群众和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邦溪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9日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