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青松乡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2019-15802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0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主题词:

青松乡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8年,青松乡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白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乡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现将我乡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责任,以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为核心,强化领导总责,落实各执法部门一把手依法行政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二是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监督,贯彻2018年省、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定我乡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

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分管领导办公会议议程,每季度由综治专干汇报政府各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不断改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要求党政办做好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上报、备案和公开工作,并要求乡收发员按要求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整理工作。三是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乡政府党建网、宣传栏等多种平台,定期公开政府信息,配合乡纪委做好检查乡村“三务公开”工作,有效保证了乡村两级事务公开透明运行。

(三)强化和谐稳定,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运用法治手段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积极开展日常滚动排查,加强各重要时段、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特别是在“两会”期间,切实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和信访问题排查彻底,做到基层矛盾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狠抓信访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部门联动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大调解”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矛盾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推进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调解工作的全覆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今年我乡发生各类矛盾纠纷46宗,受理45宗,成功调解45宗,调解成功率达到98%

(四)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构建法治乡打牢基

一是建立固定宣传载体,长期宣传法制知识。我乡通过制作黑板报、宣传册、宣传栏,建立法律图书屋等方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学法、懂法的平台。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校园宣讲等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以“6.26”国际禁毒日为节点,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发放资料共8820多份,当面为群众释疑解难48多件。三是聘请法律顾问,举办培训活动。我乡聘请博才律师事务所李雅儒律师当法律顾问,各村聘请乡司法所陈文聪作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年至少开展2次法律培训。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8年,我乡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2018年,青松乡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乡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青松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人民政府

201919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