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牙叉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2019-15770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8日 主题词:

牙叉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精神,按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明确职能分工。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分管政法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镇综治领导小组,成员由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武装部、妇联会、团委等部门组成,明确领导小组负责工作。下设办公室在镇综治办,由综治办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二)落实保障措施。

2018年,我镇用于综治工作专项经费综治培训和派出所、司法所工作经费共计152.64万元,为综治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经费保障,确保按时完成县综治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针对农民群众法律意识不强,学法、守法的自觉性不够,我镇不断创新载体,利用宣传车、挂横额、摆放法制宣传展板等活动、举办法律讲座培训学习和法律咨询、法律案例进乡村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共发放普法资料1670余份,悬挂普法横幅标语18条,举办法制图片和禁毒图片展18场次,开展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18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3000多人次;深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2场次,开展法制教育主题班会90分钟课时,参加者达1670人次。

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和年终对单位及干部个人的考核中,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学法自觉性,主动依法办事,自觉约束和规范行为,从而使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1.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形成惯例。

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刻认识法治政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会议强调、宣传栏宣传、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学法自觉性,主动依法办事,自觉约束和规范行为,从而使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1. 健全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规范实施政务公开制度。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重大工程招投标。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进一步完善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健全并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落实科学民主决策的程序性要求,对列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决策事项严格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特别是一些事关牙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行政管理措施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充分征求意见并进行可行性、合法性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和集中审议决定。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会议讨论,决定后公布。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必须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三)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广泛征集意见。积极探索和建立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到有明显不稳定风险的项目

上马、绝大多数群众不支持的项目

立项、劳民伤财的事情坚决不干。

(四)聘用法律律师。为我镇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完善行政权利制约监督机制

(一)建立经常性教育机制,提高正确用权的自觉性。加强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内在要求。必须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促使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正确用权的自觉性。

(二)建立科学的制衡机制,实现集权行为的分散性。要科学设置岗位,优化权力结构,实行权力的合理分解,形成权力制约关系。通过分解权力,规定权力运作程序,缩小权力运作过程中的弹性,做到人事相宜,权责相当。形成既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又相互牵制、互相把关,既密切配合,又防止一团和气。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提升相互监督的实效性。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切实建立起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的日常运行机制,特别要注重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作用,真正发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相互监督的功能。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注重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深化“大调解”意识,全面推行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台账制度、工作协调、定期报告、情况通报、奖惩考核六项制度。突出抓好重点民生领域建立健全化解纠纷与矛盾的调节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节在调处在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2018年,我镇共发生矛盾纠纷35宗,成功调处34宗,成功率达97%,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安定团结的局面得到很好的巩固,群众的安全感得到增强。

(二)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镇、村(居)委会、村小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镇成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中心和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心,镇挂钩领导干部和村两委班子都是村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员,一般性矛盾纠纷由驻村工作组协同村小组(治安户长)和村委会调处,调处结果上报镇综治办,无法解决的矛盾报交镇综治办调处,重大矛盾纠纷实行挂牌督办,专门成立工作组解决,做到把矛盾解决在田间地头、化解在基层。

    牙叉镇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取得积极进步,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度不平衡,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办检查不够;三是依法行政工作的创新举措不够,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四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2019年工作展望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二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攻坚之年,牙叉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振奋精神,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1. 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牙叉镇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力度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以2019年基本实现法治政府为目标,统筹规划、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成效。



  2. 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关于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落实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广泛征集意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编制和发布。



  3. 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运用行政复议纠错功能,促进依法行政,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4. 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开展“学法日”活动,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8日


微信
X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