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写在白沙大地上的党史——琼崖革命斗争对白沙的影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6 09:3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汹涌澎湃的琼崖大革命运动和土地革命战争对地处五指山腹地的白沙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和社会产生了影响。

1927年11月初,中共琼崖特委在乐会县第四区白水磉村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武装斗争,开展土地革命,创建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武装割据的方针,为琼崖革命的继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1927年12月,继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乐四区,万二区、万四区,琼东五区、六区琼山七区,定安七区,文昌十九区及临高、儋县等部分区乡也先后成立区乡苏维埃革命政权。

以乐四区为中心的琼崖革命根据地建立后,为满足根据地农民对土地的要求,琼崖特委以乐四区为试点,领导农民开展广泛深入的土地革命,摸索土地革命的经验与做法以便制定土地革命政策。乐四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区农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土地问题临时办法》。《土地问题临时办法》的内容有六条,其中“土地权归农会,耕田权归农民”是主要内容之一。同时还制定了分配土地的具体办法,要求“田产分配不论大小男女均得田耕”等。琼崖特委制定的土地政策,基本遵循了中央八七会议所提出的土地革命精神,又结合了当地实际,反映了贫苦农民特别是贫雇农对土地的要求。

土地改革的开展,消灭了根据地内的封建土地所有制,第一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力,激发了农民的革命热情,广大农民更加拥护琼崖特委和苏维埃政府,为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武装斗争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1930年4月15日,中共琼崖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母瑞山召开。会议从琼崖革命斗争的实际出发,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总结了第一次土地革命的经验教训,制定了比较正确的方针、政策。会议对促进琼崖革命斗争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的起点。

1931年3月,琼崖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万宁县第四区加荣村召开,会讨论了当前的革命形势和苏维埃的主要任务,对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这一时期,琼崖各革命根据地不断得到恢复和发展,区、乡苏维埃政权也广泛建立起来,整个琼崖革命根据地的人口超过100万人,这从客观上推动了土地革命的再次兴起。琼崖特委根据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通过的《土地暂行法》,结合在土地革命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制定了一些具体的政策。政策要求优待红军家属,红军战士不论属苏区籍还是非苏区籍一律分配土地。至1932年夏,无论是海南岛的东部、中部、西部或新区、老区的贫苦农民,在土地革命热潮中都普遍分配到土地,并组织起雇农工会和贫农团等组织。

土地革命的开展,使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农民的广泛拥护,使中共琼崖特委及琼崖革命武装获得了雄厚的群众基础,为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巩固、发展和武装斗争的持续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一时期,虽然琼崖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没有在黎族、苗族聚居的五指山地区爆发,但是革命的火种早已通过黎汉民族的交往、革命志士的活动传递到五指山地区。

土地革命时期,先后有一些汉族人士进入黎 、苗族聚居的五指山地区教书。如加钗(今属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岗鼓小学的教书先生中,就有位汉族人,他在与当地群众的交往中 时不时讲到山外风起云涌的土地革命情形。后来他被国民党以共产党员的罪名杀害,这一事件在当地群众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这一时期,红毛峒峒长、大总管王政和开办间私垫,从汉区请来汉人吕圣德当先生。吕圣德在外地读书时受过进步思想的影响,了解共产党在琼崖领导穷苦人进行革命斗争的一些情况。他时常私下向王政和介绍共产党与红军领导穷苦农民斗地主、分田地的革命事迹,使王政和对共产党和红军有了初步的了解。

1932年7月,广东军阀陈济棠派其警卫旅长陈汉光进琼,对琼崖各革命根据地和红军进行疯狂“围剿”,琼崖革命进入低潮,敌我斗争情况复杂恶化。为了保存革命实力,躲避国民党的追杀,澄迈、琼山、定安、琼东、文昌、陵水等县的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先后有200多人潜入白沙一区的松涛、南利、大丰、合水、小水等地。他们进入黎族聚居的地区后,秘密开展活动,成立了中共黎境特别支部。由王运玺任书记,冯登发、徐应波任副书记,曾传定、王均玉、李雪姬(女)等为委员。潜居黎族聚居地区的共产党员,红军战士,有的当铁匠,修理铁具;有的当小商贩,买卖山货;有的被黎族百姓聘请为私塾老师。在共同的生产生活中,他们不仅与当地的黎、苗族百姓结下了深厚友谊,还宣传了革命思想,讲述红军战斗的故事和革命根据地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将山外琼崖革命斗争的情况生动地传入了白沙黎族、苗族社会之中。从此,“打土豪、分田地”的思想根植在当地黎族、苗族百姓的脑海里。

此时,物物交换、商品买卖的传统墟市(如南丰市、南吕市、岭口市等)越来越发展,黎、汉民族交往更频繁,聚居在五指山腹地的黎族、苗族百姓经常翻山越岭来到墟市,用山区的农副产品、土特产等换取汉区的砍刀锄头、布料、食盐等生产用具和生活用品。一些地区的汉族商贩也经常深入五指山区收购山货、做生意,与当地黎、苗族百姓频繁接触。因此,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琼崖其他地区人民革命斗争的事迹,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场面,特别是中共琼崖特委在母瑞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农民翻身分得土地,踊跃参军参战的消息,通过黎汉百姓的社会经济交往,在白沙地区广为流传,引起黎、苗族百姓的极大兴趣,使他们对共产党和红军有了初步认识。因此,黎、苗民众对汉人的历史偏见也有所改变,认识到汉族中也有两类不相同性质的人:欺压他们的汉人是坏人,帮助他们的汉人是好人。琼崖革命的熊熊火种,通过黎汉人民的交往传进白沙,为白沙黎、苗族人民举行大规模的反抗斗争、寻找共产党的领导奠定了思想基础。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