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写在白沙大地上的党史——什阳人民的抗争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7 09:5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940年6月,侵琼日军连续几天出动飞机轰炸牙叉地区,大部分民房被炸毁和烧毁,许多无辜的群众惨死在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之下。而国民党白沙县政府却置人民的死活不顾,在日军飞机轰炸前就做好逃跑的准备,把一批食盐贮藏在县城附近的村民家中。


在日军飞机轰炸下,贮藏在村民家中的食盐受到了损失,国民党白沙县长邱海云竟嫁祸于村民,诬陷什阳(当时是这一地区的一个峒)莫南村黎族“奥雅”王亚义为日本奸细,勾结日军,引来飞机轰炸牙叉,将其强行扣押。村民对此极为气愤,派代表进行交涉,要求释放王亚义。邱海云提出村民要交300光洋才放人。逼得莫南村村民变卖各自的耕牛,勉强凑足款数。但是,邱海云以这些光洋每枚重不足七钱二为借口,收下光洋却不肯放人,还要追加罚款450光洋。邱海云的野蛮暴行激起了当地群众的极大愤慨。在白沙乡乡长符松龄、副乡长符清受的担保下,邱海云为了得到更多的罚款,释放王亚义,让他回家筹集钱款,并扬言,如果不交钱就血洗什阳各村。王亚义回家后,对邱海云的蛮横无理极为气愤,同时感到追加的罚款难以筹齐。为了应对邱海云的威逼,保护什阳各村的安全,王亚义找来村民王亚福、符尤相、符桂河、王中龄、符爸令等人,在莫南村秘密商讨对策。大家一致认为,不能再交罚款,只有组织起来反抗才有出路。会后,他们分头到各村开展抗暴的准备工作。什阳各村迅速行动起来,在村庄的周围挖土堑壕沟,筹集猎枪和弓箭,购买火药,制作荔枝炮,准备打击来犯之敌。


邱海云见王亚义在限期内交不出罚款,便派数名县兵到莫南村抓捕王亚义。村民拒绝交出他们的“奥雅”,邱海云大发雷建,调集国民党白沙县游击大队、县特务中队共300余人,于1940年7月,由白沙乡副乡长符清受带路,气汹汹向莫南村进发。当国民党地方武装来到莫南村边时,遭到早已做好充分准备的村民的阻击。全村老少一齐参战,有枪的拿枪,没枪的拿石头和木棒,妇女烧水送饭。国民党地方武装凭借精良的武器发动一次又一次进攻,村民们凭借工事和对地形的熟悉顽强阻击,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


战斗持续了7天,国民党地方武装始终攻不进莫南村。邱海云见打了7天7夜还攻不进莫南村,便亲自出马,率兵倾巢出动,兵力增加到400多人。国民党地方武装找来木轮牛车,装上茅草,淋上汽油,实行火攻。但是,村民们更加英勇顽强,不畏强敌。王亚福和符尤相组织100多人的尖刀队,随时准备同敌人进行肉博战。同时,10多名年青的村民也扛来土制荔枝炮,对准冲过来的国民党兵猛轰,打得敌人血肉横飞,横尸遍野。邱海云使尽了全力,攻打了9天9夜,付出了很大代价,始终攻不下莫南村,只好撤兵。莫南村的抗暴阻击战,打死打伤敌兵30多人。


这场战斗惊动了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和琼崖公署专员吴道南。他们担心事态扩大,引起黎族人民更大规模的反抗,便把邱海云调走,派黎卓仁接任白沙县县长。黎卓仁到任后,为了息事宁人,派符清受带信给王亚义和王亚福,要求谈判。经过双方谈判,最终取消罚款,互不赔偿对方损失。


什阳人民抗暴斗争取得了胜利,极大地鼓舞了黎族人民的斗志,为后来白沙黎、苗族人民反抗国民党残暴统治,举行更大规模的武装起义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