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写在白沙大地上的党史——牙叉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 10:4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抗战胜利后,实现国内和平是全国人民的迫切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为了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毛泽东主席亲自率领中共代表团赴重庆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集团进行国共两党和谈,双方于1945年10月10日正式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在此背景下,中共琼崖特委于1945年10月19日和11月8日两次致函国民党琼崖当局,提出和平谈判的建议。12月上旬,国民党驻琼崖四十六军军长韩练成回信答复,同意琼崖特委派代表到海口谈判。

坐落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牙叉会议旧址内的群雕。

1945年12月下旬,琼崖国共两党的代表在海口得胜沙路的国民党四十六军军部驻地进行谈判。琼崖特委代表史丹提出:共同遵守《双十协定》,实现琼崖和平,停止对琼崖独立纵队的武装挑衅。国民党代表却提出:必须以国家军令、政令统一为要旨,军队要实行国家化,琼崖独立纵队应由政府统一改编。由于国民党琼崖当局根本没有和谈的诚意,因此,琼崖国共两党在海口的两次谈判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琼崖国共两党和谈的破裂,加快了琼崖内战爆发的步伐。国民党琼崖当局仗着军事上暂时的优势,一方面利用谈判进行舆论欺骗,另一方面利用谈判,争取部署内战的时间。他们调兵遣将,形成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全面进攻的架势,琼崖内战一触即发。当时,由于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和中共中央的电讯联络尚未恢复,没有得到中共中央及时的指示,有些同志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一时被国民党的和平烟幕所迷惑,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和平幻想,并把接收日军投降问题寄托于同盟国。

此时,国民党琼崖当局已经基本完成了发动琼崖内战的部署。国民党四十六军一七五师及保安六团已经部署在加积、定安、儋县一线;一八八师部署在加积、定安、万宁一线;新编十九师部署在昌江、感恩、崖县一线,形成了对琼崖特委、琼崖民主政府机关和琼崖独立纵队主力部队所在地白沙革命根据地的包围。

面对这一危急形势,并针对党内有些同志思想上存在的和平幻想,1946年1月17日,琼崖特委在白沙县城牙叉召开党政军群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扩大会议。会议由特委书记冯白驹主持。会议研究分析了琼崖当前革命斗争的形势,围绕琼崖当前以“战争为主流还是以和平为主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庄田、李振亚等认为,和平是我们所希望和要努力争取的,但从国民党四十六军来琼后不断挑起的武装冲突事件来看,全面内战已迫在眉睫,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大量事实说明琼崖内战是不可避免的。自抗战胜利以来,全国内战危机日见严重,琼崖也是一直枪声不断。目前,国民党四十六军正向白沙革命根据地步步进逼,再不做好战争准备,我们就要吃大亏。

冯白驹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和平对于我们来说本是件大好事,力争是毫无疑义的。问题在于这种局面能不能争取?用什么办法去争取?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蒋介石是不会放弃反共、反人民的既定方针的。十年内战如此,抗日战争时期也是如此。现在,他们又以和平为幌子,掩盖其准备发动内战的阴谋,这点我们要看清楚。从琼崖的时局看,更是越来越明显。自国民党四十六军来琼后,不仅劫收了大量抗战胜利果实,还制造了一系列进攻解放区的严重事件。目前,他们又向白沙革命根据地逼近。可见,琼崖当前并不是什么以和平为主流的问题,而是急需准备战争,应对战争的问题,如果不是这样认识问题和提出问题,我们就会犯错误。

牙叉会议的召开,纠正了琼崖党政军内和平幻想的错误倾向,使全党全军对琼崖时局有了统一的思想认识。会后,中共琼崖特委作出了加紧准备自卫战争的决定。2月9日,中共广东区委派黄康到琼崖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内战不可避免,国民党是势在必打,志在消灭我们,千万不可麻痹”的指示。琼崖特委和琼崖独立纵队由于得到中央和中共广东区委的明确指示,自己又有充分的准备,更加坚定了打好自卫战争的决心。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