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写在白沙大地上的党史——白沙抗日战争胜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7 09:3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944年,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白沙军民创建白沙抗日根据地之时,中国的抗战形势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军民浴血奋战,解放大片国土,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在琼崖,各抗日根据地军民粉碎了日军的“蚕食”“扫荡”,抗日根据地得到巩固和不断扩大,为夺取琼崖抗日战争最后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4年2月,琼崖特委派琼崖独立纵队第四支队第一、二大队进入白沙县阜青和龙头乡一带,攻击日军据点,开辟阜龙乡抗日根据地。8月,阜青和龙头据点的日军被迫撤走。同月,黎民工作委员会根据琼崖特委的指示,将阜青和龙头乡合并,成立了阜龙乡抗日民主政府。12月,中共昌白边区区委领导边区军民在邦溪、高石等乡同日军作战,炸毁日军桥梁、破坏公路设施,配合琼崖抗日独立纵队进攻日军据点。同月,成立了邦溪乡抗日民主政府。至1945年8月,白沙县三分之二的乡成立了抗日民主政权,白沙抗日根据地建成。

1945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8日苏联宣布对日作战。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中国军民对日本侵略军发起全面反攻。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自鸦片战争以来100多年间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取得的第一次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期间,白沙黎族、苗族人民付出了沉重代价。日军侵琼期间,日军飞机对白沙境内进行多次轰炸,有30多个村镇被炸,320多间房子和大批良田被炸毁,损失大批粮食、禽畜等。日军入侵白沙后,无恶不作,杀死、打伤平民不计其数,众多妇女被奸淫,60多个村庄、墟镇、1680间以上房子被烧毁,村民大量的财物被抢夺,大批群众被强征当民工,为日军修建工事、公路、桥梁等。

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白沙广大黎族、苗族人民积极投身抗日洪流。在昌白边区,黎族、苗族人民以纯朴的民族感情积极配合边区工作组开展统战工作,参加武装自卫队,配合琼崖抗日独立队进攻日军据点,消灭国民党顽军。在儋白边区,黎族、苗族人民坚定跟共产党走的决心,在琼崖特委的领导下,踊跃参加白保乐人民解放团,投身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配合琼崖抗日独立队打击日军,进攻日军据点。黎族、苗族人民慷慨捐钱捐物,支持琼崖抗日独立纵队挺进白沙,创建白沙抗日根据地。白沙黎族、苗族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斗争,支持琼崖抗日独立纵队打击日军,扫清国民党顽军的据点,为白沙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为夺取琼崖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