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白沙驻村扶贫干部着力畅通村民出行路,带领群众发展庭院经济 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发表时间:2020-12-11来源:海南日报 玉荟 吴峰 李群

  前 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高石村尔信村民小组修建漫水桥前后对比图。

  后 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高石村尔信村民小组修建漫水桥前后对比图。玉荟 摄

 

  “这漫水桥修好了!以后再也不担心经过这里时会翻车了。”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高石村尔信村民小组,谭文其等村民骑车满载着一桶桶胶水,陆续驶过尔信水库旁新建成的漫水桥。

  山泉顺流而下,至此汇聚成小溪流,旁边是成片的嶙峋怪石……这段长约30米、宽约2.5米的水泥漫水桥横跨而过,使尔信村村民上山割胶的必经之路得以畅通。在漫水桥的东侧,大约有2000亩橡胶林,村里有四五十户村民几乎每天都经过这里。路面崎岖,加上长年累月的水流冲刷,使这条路变得尤为难行。

  “就算是平时枯水期,路边水深处也有半米,遇到暴雨,少说也有一两米深。”尔信村民小组组长董永平介绍,过去,每隔一两个月,总能听到有胶农骑车不慎摔倒于此的消息,有的将车上满载的胶水“打水漂”,有的摔伤脚踝。为此,修建一座安全平坦的漫水桥,成为尔信村不少胶农的心愿。

  今年以来,在高石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卓书成等驻村扶贫干部以及帮扶单位省住建厅的积极协调下,海南一爱心企业捐10万元在此修建漫水桥。“漫水桥不改变水流方向,而是在桥底下架设涵管,只需就地搬运石块垫高桥墩,进行铺设。”修桥项目经理吕烈端介绍,经过数日施工,该漫水桥于11月底竣工投用。

  白沙打安镇扶贫干部吴俊才介绍,此次修桥雇请的施工队来自白沙欣达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属于打安镇打安村村属集体经济,施工成员多为当地脱贫群众,“我们这是把扶贫项目的收益,反哺给脱贫群众”。

  据打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小征介绍,相关部门已组织专业机构对该施工队进行多轮培训,截至目前,该施工队已承接白沙打安镇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基建项目。

  同样把惠民“小事”做实的还有白沙青松乡益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益条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谢秋明介绍,早些年,由于缺乏规划,益条村各家各户建房时没有腾出足够的巷道空间来规划排水沟。此外,村里的家禽牲畜大多散养,这也给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碍。

  为此,自2019年以来,益条村驻村扶贫干部积极与村“两委”班子协调沟通,及时制定了《益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除了要求村干部挂点到户之外,还发挥基层党建力量,动员全村党员带动村民做好房前屋后保洁事宜,并形成长效机制,现今,益条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此外,在白沙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益条村驻村干部还积极动员村民发展葫芦瓜、百香果、豆角等庭院果蔬经济,并邀请专家上门指导农户学习种植技术。现今,刘志青、刘日龙等村民在忙农业产业之余,还能腾出时间在自家庭院里管护瓜果,既扮靓了家园,又能有果蔬收成,村里也越来越宜居。

  “要把驻村帮扶的每一件小事、好事干好,干扎实了,才能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白沙脱贫攻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白沙通过建立和完善三级作战体系,强化驻村帮扶队伍建设,在强化产业帮扶的基础上,着眼长远谋划,从细微处着手,持续发力破解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症结,村民的幸福指数也随之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