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权威解读!带你读懂白沙获得的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3 11:1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2019年8月15日,经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备案,并经省政府办公厅出函确认,白沙县已获得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资格。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三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文件精神,为了让白沙群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升级版”? 



根据国家三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示范县和非示范县符合申报条件的均可申报,白沙县已经是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是在2016年的基础之上进行“提质增效”,因此被称为“升级版”。



二、“升级版”的意义是什么? 


白沙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新一轮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白沙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提升整体服务功能;升级乡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及村站网点功能;完善白沙农产品互联网营销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保障体系,实现网货化产品溯源;继续整合现有物流快递资源,充分发挥现代物流快递作用,有效破解“最后一公里”物流快递瓶颈问题,使“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畅通无阻;充分发挥域外知名电商企业带动、辐射和孵化功能,积极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力争本地电商企业有较大幅度增加;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人才和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开展电商理论与电商实操技能培训及赴外学习考察培训,重点开展扶贫培训,使农村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通过电子商务广泛应用得以脱贫。




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和重点有哪些?


(一)农村流通基础设施。



支持农村产品(含农副、手工、旅游、民俗等特色产品及服务)分级、包装、预冷等产地初加工和商品化预处理设施建设,以及精深加工、物流仓储、营销策划和金融保险等全链条服务;推动农村传统生产和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优化重组,增强产、供、销协同能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提升农村流通水平。支持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整合物流快递资源,开展共同配送, 降低物流成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合理规划,在区域节点建设仓 储物流配送中心,发展智慧物流。原则上,资金用于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比例不低于50%。



(二) 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支持乡村电商服务体系的建设改造,整合邮政、供销、快递、 金融、政务等资源,拓展便民生活、代买代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旅游出行等服务功能,推进智慧乡村服务应用。



(三)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支持对基层干部、合作社员、创业青年、具备条件贫困户等开展农村电商培训。作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提升农村产品和服务上行有关美工、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如实做好培训记录,更重视质量而非数量,完善培训后服务,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加强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创新孵化、创意文化的对接和引入。



四、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范围和标准有哪些?


(一) 支持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改造。



支持当地政府提供固定的服务及办公场所,建设改造成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创业孵化)园(中心),并对办公场所进行必要的基础装修(不含土建)购置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等。




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作为政府设立、 第三方企业运营的平台,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主要提供基础公益性、特色微利性服务,具备开展电子商务政策咨询、人员培训、孵化支撑等功能,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提供电子商务资源与当地对接,为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心应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等。



(二) 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设。



支持政府或电商企业为开展电子商务服务 对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进行基础建设和装修,配置电脑、电视等相关办公设施设备,负担上网费用和对站点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对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基础建设给予补贴。




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应具备为村民提供 网上代购、农产品代销、邮件代收代发、费用代缴、话费充值、电商知识和政策宣传等功能,鼓励加载更多便民服务内容。县域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率达行政村数量的60%以上,原则上示范县建档立卡贫困村要全覆盖。



(三)电商人才培训



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各类培训机构、协会对政府机构、涉农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和农民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际操作等方面的培训,重点培训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等。




补贴只用于购买电子商务相关培训服务, 不能用于补贴培训机构购置电脑、投影仪、音响设备等硬件设施设备。补贴标准要符合国家和我省及本地相关规定。




有关培训工作要符合中央和地方关于培训的相关规定。一是培训要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不同的人员,选择相应的培训机构和培训课程。二是建立培训档案,培训档案将作为财政资金使用的必要依据。



(四)支持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牵头整合县域内物流资源,建设服务农村的公益性仓 储分拣物流运营中心,升级改造乡村快递配送站点,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物流信息数据应用平台,补充购置车辆等设施设备,开辟县城到乡村的快递配送线路及网点,补贴县域内网购网 销快递邮件(或邮路),解决县城到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对建设服务农村的公益性仓储分拣物流运营中心、物流信息数据公共平台、乡村快递配送网点,以及购置 专用配送车辆、县域内电商网货配送给予补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物流配送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



(五) 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支持当地政府或企业购置有关环境监测、 影像采集、网络传输、配备品控检测等设备,围绕农产品流通标准化,品牌化和质量品控,构建农特产品追溯平台数据库,解决农特产品上线销售的前置障碍。对农特产品的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给予补贴。




培育和打造1-2个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品牌, 为本地农产品开展追溯和质量认证提供服务,完善当地农特产品加工、包装、运营和配送产业链的发展,重点打造扶贫效果明显的优势产业、产品上网销售,促进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发展。



(六)农产品线上线下电子商务供应和营销服务体系。



支持当地政府免费提供一个线下固定的面积500平方米左右的O2O体验馆,依托有影响力的第三方平台建设线上地方特色馆,为当地农特产品开展线上线下平台展示与网上销售拓展服务。对线上特色馆的日常运营和线下O2O体验馆的建设装修给予补贴。



(七)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规划和宣传。



支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委托相关机构制定本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子商务政策和示范县创建工作宣传,鼓励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乡镇、 示范村,营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对农村电子商务研究、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和宣传项目视实际发生费用全额补贴。



相关稿件:《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