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公路水路)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9 18:14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公路水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贯彻《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落实《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共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任务要求,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等相关文件为指导,按照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方向,是指导“十四五”期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规划》坚持四项原则:一是补齐短板,提升质量。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着眼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盘活用好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着力提升交通枢纽能级,畅通综合运输通道,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新格局,为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交通支撑保障。二是服务为本,优化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交通运输的服务属性,深化融合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提供品质更优、效率更高、安全可靠的运输服务,增强人民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和一流营商环境。三是智慧共享,绿色发展。充分利用5G、北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共享交通、无人驾驶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应用,以智能化带动海南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保护红线意识贯穿交通发展各环节,推动海南交通运输智慧低碳可持续发展。四是改革创新,开放融合。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模式,探索路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公共服务、制度供给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交通与产业、经贸、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新消费新需求,提升国际互联互通水平。

二、明确一个总体思路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对标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要求,海南交通运输发展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为导向,落实《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围绕“11345”的总体思路加快发展。

“1”-构筑开放融合的国际门户大枢纽。充分发挥海南地理区位优势和自贸港政策制度优势,以全面提升枢纽能级为重点,加快建设海口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洋浦港国际枢纽海港、三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统筹推进岛内综合交通枢纽场站规划建设,构筑面向全球、辐射全国,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分工协作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积极打造我国面向“两洋”的国际门户枢纽。

“1”-打造畅通高效的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围绕加速融入和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提升琼州海峡综合运输通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的有效链接,打造畅通高效的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有效支撑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区域协同发展。

“3”-建设一体衔接的快速、干线、基础三张网。适应全岛不同层次出行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存量与增量,存量增效能,增量补短板,基本建成完善的高速公路网、发达的干线公路网以及美丽的旅游公路和高质量的“四好农村路”,加强不同层次、不同区域间的路网衔接,完善枢纽集疏运体系,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网络效能。

“4”-强化运输、智慧、绿色、平安四个支持系统。主动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交通运输新需求、新特征,推动运输服务标准与国际化接轨,以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人悦其行、货优其流”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围绕智慧海南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建设智慧、绿色、平安交通。

“5”-着力实现全省交通运输发展“五个转型提升”。立足向现代化、一体化、数字化、集约化和品牌化转型提升,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创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不同方式一体融合;紧抓科技创新变革机遇,加快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交通运输与现代产业的深度融合,强化支撑保障;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提升海南特色交通品牌影响力。

三、实现两大阶段目标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发展目标指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期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有力支撑全省基本建成内通外畅、服务优质、功能完备、智慧低碳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框架。公路网络实现更高质量的互联互通,“丰”字型+环线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加快构建。港口全球竞争力显著增强,形成“四方五港”现代港口群,基本形成覆盖全国沿海各主要港口的内贸航线网络及连接东南亚、辐射亚欧的外贸航线布局。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更加便捷舒适、经济高效,基本构建形成“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实现全岛3小时通达,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内实现1小时通勤,儋州洋浦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代货运物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展望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快速连接,智慧引领、低碳畅行,连通陆岛、海陆空一体,通达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高速便捷化,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天地一体的交通控制网基本形成。交通客货运输高效连接全国全球,辐射全岛。交通运输发展经济惠民,市场环境优良,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四、推进五大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总体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重点推动的五大任务:一是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运输来往自由便利。重点围绕支撑高质量高标准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支撑保障全岛封关运作、全力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三极、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港口、构筑外通内联综合运输大通道、积极拓展完善航空运输网络等任务。二是推进全岛同城化,建设一体化交通网络设施。主要适应岛内不同层次出行需求,提升交通运输网络效能,提出优化多层次公路交通网络,完善交通枢纽场站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养护管理,强化交通工程质量管理等任务。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重点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和创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客运一体化服务品质,推进现代物流业降本增效,以及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便利化。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主要以实施创新驱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导向,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智慧化水平,推进绿色生态交通建设,提高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等任务。五是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开放,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主要提出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创新,加快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法治交通和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交通人才队伍建设等任务。此外,围绕海南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还提出了相关专项试点任务,为交通强国战略实施贡献海南智慧。

五、落实五项支持保障

为保障各项重点任务的顺利有效实施,《规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集成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和规划衔接、强化研究论证、加强政策要素保障以及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和评估等相关保障措施。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