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1 16:3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7日至2021年2月7日,县委巡察四组对橡胶产业发展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8日,县委巡察组向橡胶产业发展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局党组在“回头看”整改、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巡视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问题反馈1学习大多停留在表面,未能很好的结合橡胶中心工作职责开展专题研讨和学习交流。学习计划制定不严谨,“廉政提醒谈话、专题党课”等非学习内容出现在2020年学习计划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调研、大行动、大抓落实”活动,橡胶中心党组要求严格制定2021年党史学习计划,专题研究学习,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问题反馈2橡胶示范园建设督导不力。2019年10月橡胶中心拨付给青松乡和邦溪镇橡胶示范园项目资金共计37.8万元,2021年2月该项目仍未建成,资金趴窝在青松乡和邦溪镇账户上。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该问题后,橡胶中心多次实地、电话督促青松乡、邦溪镇政府加快项目进度。2021年1月21日,青松乡来文申请退还国库《关于拟将橡胶示范园项目资金退回国库的函》。橡胶中心于2021年1月25日向青松乡发文《关于拟将橡胶示范园项目资金退回国库的复函》同意青松乡将2019年建设橡胶示范园项目资金25.6万元退回乡镇财政所国库,2021年2月20日25.6万元已退回国库。邦溪镇橡胶示范园项目资金12.2万元于2021年5月25日退回国库。

问题反馈3推进橡胶吧项目建设迟缓。县橡胶中心与海南荣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在打安镇建设精品橡胶吧并于2020年12月完成竣工。但橡胶中心对该项目选址出现的争议矛盾解决推动迟缓,2021年1月该项目仍停留在开工阶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要求监理公司给施工方下达加快项目建设通知书;二是联合属地乡镇,重新选址建设。打安橡胶吧于2021年6月完工主体建设,验收并交付乡镇使用。

问题反馈4落实惠民政策不及时。县政府2020年11月5日印发《白沙县2020-2021年胶农割胶生产奖励实施方案》和《白沙县2020-2021年销售鲜乳胶奖励实施方案》要求,胶农割胶生产奖励和鲜乳胶奖励资金于2020年11月25日发放到位,截至2021年2月仍有七坊镇那来村委会103户胶农未能按时领到奖励资金,涉及金额10125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七坊镇报送2020年第三批查漏补缺胶农割胶奖励、乳胶补贴的名单,橡胶中心于2021年5月21日拨付七坊镇第三批查漏补缺胶农割胶奖励、乳胶补贴共140490.42元,涉及农户201户(胶农割胶奖励116户,101650元、乳胶补贴85户,38840.42元)。

问题反馈5不重视巡察工作。在巡察组进驻期间,县橡胶中心党组对巡察组要求提供的材料迟迟不提供,此类情况共5次,最长达7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由副主任符少玲亲自担任联络员,直接对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和后续整改工作,避免发生影响正常的巡察工作进度的情况发生。

问题反馈6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2020年列席人员多次在党组班子会上违规表态,且党组会议只记录讨论结果,未记录讨论过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重新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并加强学习。

问题反馈7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制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上下班补贴实施方案》、《白沙黎族自治县橡胶产业发展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均未上会进行讨论就实施。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橡胶中心重新修订党组议事规则,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

问题反馈8议事规则出台不严谨。橡胶中心在成立一年后才制定党组议事规则,且“研究党组组织生活会”、“局党组”等无关信息出现在中心党组议事规则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橡胶中心重新修订党组议事规则,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

问题反馈9橡胶示范园建设底数不清。经实地核查,2019年全县实际共建成橡胶示范园亩数共计418亩,其中牙叉镇(32.4亩)、打安镇(282.1亩)、细水乡(40亩)、南开乡(63.5亩)、青松乡(0亩)、邦溪镇(0亩),但橡胶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中提到已创建橡胶示范园500亩,比实际虚增82亩。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安排人员实地走访示范胶园建设情况,测量建设面积;二是要求属地政府按照示范胶园实际面积做好管理,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问题反馈10工作作风不严不实。2020年4月橡胶中心就将未颁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未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纳入到制定的学习计划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2020年中心根据县有关单位发文要求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增加到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中并未注明新增日期,今年以来橡胶中心党组书记多次强调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后面新增内容都要注明新增日期。

问题反馈11行政公文审核把关不严。橡胶中心在《关于下达2019年建设橡胶示范园及统销点资金的通知》中,对各乡镇人民政府的称谓为“各相关人民政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由分管副主任亲自抓,加强办公室人员的业务学习;二是严格行政公文审核,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问题反馈12:会议记录登记不规范。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大部分会议记录未记载会议地点、参会人员、记录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由分管副主任亲自抓,加强办公室人员的业务学习;二是严格行政公文审核,强调规范的会议记录格式,按照规范的会议记录格式进行详细记录。

问题反馈13报账材料审核把关不严。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存在报账材料缺漏的情况下违规报账4笔共计20.446万元,有72笔公务用车报账材料未附派车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财务报账的各项要求,后续公务用车审批实施专人负责。

问题反馈14公务接待费支出经济分类不准确。2019年8月橡胶中心的1笔326元公务接待费在报账支出时经济分类选择不恰当,导致出现接待费超标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单位内控、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三是专人负责制度,分管领导审核,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问题反馈15聘用人员合同未约定薪资待遇。2019年与5名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未约定工资标准及福利待遇标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橡胶中心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单位5名聘用人员约定工资标准及福利待遇标准。

问题反馈16驻村工作未落实“最后一公里”。2018年12月县橡胶中心符仕乐被选派到牙叉镇道阜村驻村,但党组织关系未按规定转接到所驻行政村党支部,截至2020年12月该同志的党组织关系依然在县橡胶中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该问题后,橡胶中心按照组织程序,将符仕乐同志组织关系转至道阜村委会。举一反三,2021年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轮换时,橡胶中心委派陈大巍、符逍妲两位同志驻村,及时将两位同志组织关系转至派驻村,杜绝此类事发生。

问题反馈17党性教育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个人对照检查问题多为“理论学习不够、工作不主动、学习态度不端正”等空话套话,且未积极开展自选动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调研、大行动、大抓落实”活动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制定全年学习计划,根据工作安排和学习进度适时组织讨论。二是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普遍学与重点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通过利用“三会一课”、例会学习等,组织党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党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问题反馈18“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没有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党课没有达到每季度组织党员上1次党课的要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中心党支部书记认真开展好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切实履行职责,按要求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党支部共组织召开专题党课2次。

问题反馈19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2019至2020年,谈心谈话未指出相应问题,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未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基层党建设工作。提升中心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质量。

问题反馈20“主题党日”活动效果不明显。2019至2020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未达次数要求,且“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大多简单的学习文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今年来中心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一是组织党员到红色革命革命教育基地(白沙第一枪旧址纪念园)、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和和纪念园重温红色历史。二是在七一前开展老党员、困难党员慰问活动等。

问题反馈21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2019年年终未召开总结会议,制定的《党员廉洁自律责任书》仍出现“农发办”等无关内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把党风廉政工作列中心党组重要议程,按照一岗双责抓好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制定的《党员廉洁自律责任书》仍出现“农发办”问题,要求班子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问题反馈22对党员纪律教育重视不够。2019年橡胶中心有1名干部出现违规违纪问题,未被作为典型案例召开专题警示教育。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橡胶中心于2021年4月30日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开展符焕俊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专题学习,要求干部职工举一反三,杜绝纪律问题再次发生。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