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4 15:1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府办函〔2021〕75号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投

资新政三年行动(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的

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已经2021年第17次县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精神,加大与海南省产业链的融合力度,聚集产业投资,进一步优化我县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和质量,推动白沙投资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海南省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以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生态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和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突破碳排放上限、不减少林地保有量为底线,立足白沙实际,围绕“3+1+1”产业,即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五大产业,以及“五网”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通过实施三年投资新政,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低于8%的同时,到2023年,全县投资结构更合理,投资质量明显提高,投资效益逐步提升,产业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更加凸显。

  (一)注重产业结构优化和质量提高。在注重质量效益“双提升”基础上,逐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旅游业、特色农林产品加工形成白沙地域特色的产业,着力培育体育运动产品加工等具有竞争优势的新产业。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实现年均增速8%以上。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建设等为主的新基建建设,实施传统基础设施现代化,全面提升城乡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到2023年全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模至少达到0.12万个,累计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1座;5G基站基本达到乡墟全覆盖。

   (三)提高民生公共服务能力。加大民生公共领域投资力度,补齐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弱项,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到2023年,逐步完善乡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工作,改善城镇区污水管网,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加大城镇区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四)持续扩大社会投资。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诚信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市场主体提供“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为主的经营便利。

     二、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优化产业投资结构。

1.旅游业。以旅游发展为龙头,统筹推进旅游与体育、文化、农业、生态保护等融合协同发展,通过“旅游搭台、经济唱戏”,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以体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为抓手,立足白沙生态资源,挖掘黎族苗族和红色文化资源,构建以体育旅游为龙头的独具白沙特色、文化层次丰富、多元化旅游,实现由传统观光向深度文化旅游的转变。(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旅文局、县民族事务局)

措施:(1)通过打造白沙起义第一枪纪念园、白沙茶园小镇、牙叉体育旅游小镇、七坊生态康养小镇、阿罗·多甘等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体育旅游区,举办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啦奥门”等黎族苗族传统节庆活动及学党史活动为引领,吸引游客来白沙,利用省电视台、互联网、自媒体等融媒体,加大体育赛事和黎族苗族传统节庆等活动营销宣传,推广白沙黎族苗族文化,切实提升白沙旅游品牌和影响力。(2)通过加快推进海南中部白沙生态运动综合休闲旅游区项目,发展空中“体育+旅游”,

拓宽白沙旅游消费空间,为白沙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3)通过深入推进白沙起义第一枪纪念园等红色旅游发展,培育白沙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2.现代服务业。逐步健全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体系,支持以冷冻仓储为基础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以自然资源撬动绿色金融信贷;发展特色酒店和乡村特色民宿;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岛内居民免税店、跨境电商等消费业态发展。到2023年,至少建设1家特色酒店和乡村特色民宿,2个仓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1家岛内居民免税店。(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旅文局、县金融中心、县招商中心) 

    措施:(1)创新生态产品价值机制,探索生态产品名录中各类产品生态价值实现的融资方式和白沙碳中和示范所需的综合绿色投融资政策。(2)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种模式就近开展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活动。(3)以“美丽乡村”和“椰级乡村旅游点”建设为抓手推进特色酒店和乡村特色民宿。(4)打造牙叉仓储保鲜冷链项目,建立共享农产品冷链仓储,补充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农户对农产品初加工储存保鲜需求,降低周边地区农民种植水果和蔬菜损失率。(5)推进牙叉镇日用消费品免税店建设,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的红利。(6)建立跨境热带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推动白沙热带农产品向境外销售。

    3.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鼓励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打造南药产学研结合载体,构建南药科技创新平台。到2023年培育1-2家高新技术企业。(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局)

措施:(1)逐步培育南药产业链。以南药(黎药)为原料,吸引以南药为主要原料的中药饮片、中药保健品企业入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科研要素集聚效应,延长产业链。(2)引导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有效提升民营科技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

    4.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两个万亩、六个千亩”,打造种苗优良培育基地,提高热带特色产业种植质量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依托邦溪农林产品加工交易基地,联合周边初级加工产业,紧扣上下产业链,融合原有加工业,打造热带特色农林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地。围绕白沙茶园特色小镇,推进白沙茶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强白沙茶产业加工技术改造创新,产品多样化,扩大白沙茶品牌影响力,全链条挖掘增值潜力。(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邦溪管委会)

措施:(1)推进园区农林产品产业发展。一是提升农林产品深加工水平,鼓励企业围绕提升效益、产品创新、提高质量、节能环保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升级,促进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聚集橡胶、茶、南药、咖啡等特色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业精准招商,拉长补齐链条,增强特色农林产品关联度,让产业链一通到底;三是探索推动基地能源梯级利用、资源循环利用等共建共享,支持企业自愿开展绿化供应链管理,创建绿色基地。(2)壮大茶加工产业。以绿茶为主,大力发展白茶和红茶,扶持一批具有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的龙头企业,带动茶叶加工业上档升级,破解茶产业发展瓶颈。推进标准化茶厂建设,大力推进SC等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认证,提高茶叶加工现代化水平;加快茶叶精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引导和支持茶叶深加工企业应用现代加工和生物工程等技术,发展茶饮料、茶食品、茶化妆品等多元化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茶产品包装、流通、销售数字化,提升白沙茶品牌度。(3)利用现代农业技术科技示范园,优育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种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热带高效产业发展。

    5.制造业。以新发展为理念,把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引入新型产品制造业。到2023年,引入新型产品制造业和引导1家传统制造业转型或升级改造。

措施:(1)招商引资引入体育运动产品加工业或新型产品制造业(责任单位:县招商中心)。(2)县财政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资金用于扶持我县工业发展,用于鼓励传统制造业转型或升级改造。(责任单位:县发改委)

    (二)补“五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服务效率。

五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城乡居二级公路改扩建;基本建成智能电网体系;完成水网城乡居全覆盖;车桩比接近2:1,5G网络在全县城乡广域覆盖;完成牙叉镇加气站和邦溪镇门站建设,全覆盖邦溪、七坊、打安三个乡镇镇区。(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务事务中心、县交通局、白沙供电局)

    措施:将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纳入白沙县“十四五”配电网规划中,充电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快对现有电网升级改造;利用停车场(位)等现有建设用地进行充电设施建设和推进白沙现代新能源多功能服务区落地,督促3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对5G基站加快投资建设;加快城乡供水和污水工程建设;积极协调省交通部门将我县乡镇居二级公路改扩建工程纳入省级项目库;督促昆仑天然气公司加快投资建设。

    (三)加大公共领域投资,提升民生公共服务水平。

加大教育投入,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义务教育向高质量发展。提升白沙中学教育质量,创办成为省一级学校;支持邦溪中心学

校托管海南师大教育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补充医疗领域短板,推进七坊镇社区医院项目建设,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生物安全防护二级(P2)实验室;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公办民营”,加快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改善城镇和农场居民居住环境,完成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逐步改善青年农场和热带作物农场居民居住环境;并将原青年农场场部、原热带作物农场部居住环境分别纳入元门乡、打安镇城镇居民居住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统一规划;提升民生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完成龙江、白沙和金波居社区建设。(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残联)

措施:(1)继续深入推进白沙中学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成果,提高白沙中学办学质量和推广托管教育。(2)每年将公共领域投资项目纳入政府投资计划。

    (四)增强市场活力,吸引更多社会投资。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清理核查社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打破投资壁垒,畅通投资通道,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有盈利性的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领域建设,拓宽传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渠道,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到2023年,社会投资渠道更加畅通,领域广泛,机制更健全,基本建立与白沙需求相匹配的社会投资体系。(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行政审批局)

措施:(1)继续深入优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一是简化企业经营、生产、销售领域审批流程,深化“一业一证”改革;优化企业投资报建领域审批流程,继续推进工改工作。(2)建立有盈利性的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领域项目库。

     三、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

   (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结合我县实际,紧扣“三区一地一园”发展战略定位,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不突破资源利用和碳排放上限,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和发展新模式。引导产业向邦溪园区、南药加工基地和白沙茶产业集聚,高质量建设一批产业平台,带动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局、县资规局、县生态环境局、邦溪管委会)

   (二)拓宽投融资渠道。做好项目前期包装工作,争取中央和地方债券资金;构建规范高效的PPP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将有盈利性高、回报周期短、现金流稳定、投资回报机制合理的项目推进社会;鼓励和引导企业上市融资。(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金融中心)

   (三)创新投资监管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在“管得住”前提下,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投资监管机制,完善“互联网+监管”模式,实现事前备案服务到位、事中事后监管到位。到2023年基本实现投资监管平台“一张网”。(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四)实行“承诺即入制”“极简审批”投资便利化制度。社会投资项目,要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企业其投资行为符合和执行现有关法律、法规,取得建设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并按行政审批局告知的内容作出承诺,行政审批局直接发放相关的证书,即可开工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整合行业审查、项目批复、财政评审等环节第三方评审机构,建立联审联批制度,共用第三方评审报告,确保财政预算审核与审批概算保持一致,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

     四、保障措施

    (一)实行项目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建立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内,并排出项目清单,落实领导责任和时间节点。(责任单位:涉及项目的单位)

   (二)全面加强项目要素保障。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统筹力度,提前谋划好项目的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促进项目与政策体系的精准匹配和衔接平衡,全力保障项目用地、用林指标。(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资规

局、县招商中心以及涉及项目的单位)

    1.强加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谋划。研究国家投资方向和政策导向谋划项目,项目业主单位积极对接省有关部门了解国家投资方向和政策导向,每年10月制定项目年度计划由分管副县长审核后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2.保障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招商引资项目要围绕我县特色产业和优势谋划项目,年度招商任务由县分管副县长审核后,报土地储备中心开展项目土地储备准备工作。

    (三)落实主体责任,高质量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每年至少招3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确保产业项目源源不断持续落地,连续壮大产业投资规模。积极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探索引进外资项目。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全链条跟踪服务。经县投资建设委员会审核通过的项目,超过一年未开工建设的,取消该项目的审定结果。(责任单位:县招商中心)

   (四)细化年度项目清单。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每年初,县发改委牵头完成年度项目投资计划编制,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长期开不了工的调出项目库,对成熟的项目及时增补入计划,对确有必要调整年度投资计划等内容的按程序调整。以项目为抓手,持续开展项目单月集中开工、双月集中签约活动,确保每月投资计划有项目做支撑。对重点项目实行“六个一”责任分解,确保每一个项目实行“六个一”责任分解、确保每一个项目有人跟踪、有人落实、有人推进,不拖不推不放一管到底。定期开展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调度工作,及时发现投资工作问题,掌握投资成情况,研判投资形势,提出具体解决的办法,确保投资工作按预期平稳推进。(责任单位:县发改委)

   (五)发挥园区作用。加大园区放权力度,赋予园区独立运营权力,园区要结合实际,在规划、招商、建设、管理等方面向更深层次探索,并加大管理机制等制度创新力度。(责任单位:邦溪管委会)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省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印发

(正文副本)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