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县青松乡:力到毫末 治理至微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2 11:5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年来,海南省白沙县青松乡乡村振兴工作队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体要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号召发动乡贤、能人、志愿者、大学生等参与乡村治理,共建生态、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见微见著,力到毫末,厚蕴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底色。

开创农村为民渠道的“微服务”

“关爱老年健康,护佑家庭幸福”是青松乡工作队贯彻落实政策帮扶措施之一。青松乡乡村振兴战略大队协调乡卫生院和乡村振兴工作队依序进入全乡6个行政村为65岁以上村民进行健康筛查。“刘大爷,您这血压有点高,我先给您拿点药缓解一下,然后您找个时间去乡卫生院,我好好给您看看。”近日,青松乡卫生院“2+3”健康服务包在益条村智在二组入户时,医务人员谢秋萍对一名老人耐心地说道。

“我们院经常性地对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进行免费健康筛查。对行动不便不能前来参加体检的村民,工作人员携带有关设备深入村民家中进行健康筛查体检。”该院负责人介绍说。

开创农村为民渠道“最后一里程”,以优质服务促进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基础。近年来,青松乡乡村振兴战略大队组织乡志愿服务团队及相关部门,深入全乡6个行政村开展免费义诊、送药入户、法治宣传、树立新风和家规家教宣讲,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多种服务活动。引导致富带头人、养殖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指导,为村民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坚定了村民创业致富的信心。农村为民渠道开通了,贴心服务上来了,村民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参与村级事务和组织活动的意愿也上来了。

延伸农村治理触角的“微网格”

连日来,青松乡青松村支部书记李国新和驻村第一书记田泽武正带领村网格党小组成员将春耕指导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村民的创新意识相对淡薄,遵循一以贯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方式方法不易改变。这个时候就需要咱们上场了。”田泽武和网格党小组组长一家一户地讲,帮助村民建立土地种植规划,宣传农机耕种播种知识和效益,以及农机具维修保养、农药化肥的真伪鉴别等等。

青松乡乡村振兴战略大队按照“一网格一党组织”要求,在全乡6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网格党小组,建立了乡党委班子成员、乡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小组组长为主体的四级管理体制,以及“乡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的五级联络制度。自网格党小组成立以来, 417名网格党小组成员共协助村党支部解决基层治理问题640多件,联系党员360余人,联系群众3000人。通过汇聚一个个“微网格”的力量,绘就农村文明和谐“大格局”。

营造群众共治共享的“微治理”

“老吉,你家门口卫生不达标,要及时打扫,爱护自己的家庭形象啊。”每天,青松乡打松村党支部书记曾文伟有事没事都要在村里走一圈,看到谁家门口收拾得不干净、不利索,他都要提醒两句。

为了让村子变得更漂亮,打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村里党员、村民代表、乡贤成立环境整治工作小组,通过微信群、大喇叭、上门入户等方式开展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号召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打松村还通过道德“红黑榜”舆论力量引导,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和美村庄建设,共同维护自己的美好家园。

2023年以来,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氛围,青松乡乡村振兴战略大队积极号召乡贤、能人、大学生志愿者等参与乡村治理,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微治理”平台。引导各村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员,着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琐碎小事,促进邻里和睦。加大对矛盾纠纷源头的排查力度,奉行“防火式”治理。据不完全统计,全乡排查解决容易引发矛盾纠纷苗头200余件。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微心愿”

“我母亲今年80多岁了,腿脚不行了,能不能来我家里给老人做人脸识别啊?”近日,青松乡益条村的一位村民在村干部收集“微心愿”时留下了这样的期盼。

第二天,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亚兴便主动认领了群众这一心愿。“现在农村留守老人多,有的岁数挺大了,出门确实不方便。”刘亚兴说。为保证老人的养老(退休)金按时发放到位,刘亚兴坚持随叫随到,尽自己所能满足群众的“微心愿”。

村民的“微心愿”,折射乡村大治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细微小事,都和幸福指数、满意度息息相连。2023年以来,青松乡益条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共认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微心愿”28个,为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保驾护航。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