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先进典型 | 白沙:“三个聚焦”精准发力 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7 15:2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沙把调查研究作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学习、再领悟、再深化的过程,以精准选题、高效破题、长效解题为三大抓手,以大调研推动思想再解放、思路再拓展、成效再提升,为白沙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路径和务实举措,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白沙县城 蒙明珠 摄

聚焦“精准选题”,做实调研谋篇布局。立足“真调研”。聚焦省委冯飞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拓展‘两山’转化路径、乡村振兴”三条主线,研究制定“1+6”调研方案(1个全县总方案和6个班子调研方案),县处级领导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带头领题,围绕生态文明、“两山”转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和营商环境等领域,找准切入点、发力点、落脚点,精心谋划、科学选定37个调研课题。立足“真研究”。运用“立标杆+明镜鉴”工作法,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确立“两山”转化、基础教育改革等12个正反面典型案例,对解剖式调研中发现的油茶产业链条短、应对舆情的部门沟通机制不完善、农场地块“非粮化”“非农化”复耕工作进度缓慢等新问题,及时纳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对策建议和政策措施,努力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立足“真解决”,建立健全“调研开局-科学决策-回应诉求-滚动解决-成果转化”的“五环”破题链条,确保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一开始就以“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为出发点,开展务实管用的调研。

11月13日,县委书记邓伟强带队深入到荣邦乡,调研指导产业发展、垦地融合、乡村振兴攻关村建设等工作。

聚焦“高效解题”,下沉一线真调实研。“合并同类”精准调研。对调研选题进行系统梳理,对相似课题进行统筹,对调研地点相同或相近的课题进行合并调研,因地制宜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意见征询等方式,沉入基层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现场办公”一线解决。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结合“一工一农”两个专项行动,赴全县各乡镇、行政村、机关单位、企业等地开展实地调研306次,发现问题109个。如现场督办农村劳动力就业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1万元,及时处理细水林场污水管道部分损坏等问题54个,开展访企解难现场集中办公活动解决企业林木采伐许可审批、占道经营审批、便捷融资等问题13个,切实以真调实研回应民心期待、服务发展。“横向联动”同题共答。对于实地调研现场一时难以解决,且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纳入问题台账,多部门联动,强化资源共享,剖析根源、限时解决。如对于农场地块“非粮化”“非农化”复耕工作进度缓慢的问题,县资规局、农业局等单位联合指导做好复耕工作;以县林业局牵头,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协助攻关,推进“十三五”2000亩流失耕地清表率达100%,全部完成油茶种植第一阶段既定目标。

白沙油茶

聚焦“长效解题”,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建立“民生服务”长效机制。开展村里的“家长里短·民呼我应”议事活动,形成“菜单式”的服务群众模式,建立干群议事机制;完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台账,保障基层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建立“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完善群众“点单”、系统“派单”、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工作机制,形成各单位运转高效、衔接顺畅的接单化解信访工作模式,推进各乡镇信访联席办与“综治”“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的“四合一”一线调解阵地建设。建立“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出台2023—2025年油茶种植补贴方案,激励农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推动我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公办中小学教师优化配置工作方案、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2023-2025年中小学青年骨干教师评选实施方案等,推进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推动教育改革深化发展。坚持“调研破题+建章立制”双轮驱动贯穿调研全过程,促进调研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常效化,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