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先进典型 | 白沙:坚决落实“九个防止” 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5 20:0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沙在谋划推进主题教育中,认真领会、严格落实“九个防止”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各环节、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聚焦“三条主线”,围绕“两个实效”,抓好主题教育谋篇开局。深刻领会“防止方案玩文字游戏、华而不实”的要求,在谋篇布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上,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亲自部署,按照“严、实、效”要求,既对标做好“规定动作”,又立足县情实际,聚焦省委书记冯飞提出的“三条主线”,以“落实为民办实事取得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的“两个实效”为落脚点,谋划做实“自选动作”,如在解决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难点上,分类制定7张任务清单,为“三新”领域党员设立电商党群服务中心等六大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学习阵地,推动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在解决基层信访问题上,增添了深化“一核两翼”的内容;在调查研究和推动发展方面,要求选题既要契合冯飞书记“三条主线”,又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一步凸显白沙特色等。通过此类一系列丰富的落实举措,确保实施方案精准、务实、管用,做到将主题教育与白沙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

突出“五学联动”,延伸“载体渠道”,推动理论学习一以贯之。落实“防止理论学习过个堂、走形式、浅表化”的要求,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坚决克服理论学习“工作忙”的托辞、“心里闹”的浮躁,“学得散”的弊病,持续做好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文章。一方面,突出“五学联动”,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抓住关键少数,构建统学、领学、研学、联学、促学“五学联动”模式,高标准完成4期主题教育读书班,进一步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分类抓好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党员理论学习,实行“一支部一台账”精准掌握全县党员学习情况,通过“派送资料+送学上门+支部协同”模式破解两新组织和流动党员理论学习难点,推动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结合发展所需,围绕以教育、医疗、交通三大民生工程和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两项核心任务为重点的白沙高质量发展“3+2”主线任务,有的放矢精准研学中央、省级、县级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延伸“载体渠道”,针对抓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锻造党员干部过硬本领、培优育强年轻干部,落实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固定党日”等系列制度性举措,健全完善“书记(局长)上讲台”制度,构建“精准滴灌+靶向定制+组织引领”学习体系,开展“青年说”“青训营”等主题活动,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素质。

强化“服务意识”,狠抓“项目落实”,提质增效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落实“防止市场主体说了不算”“防止企业界人士不安心、不放心、不称心”“防止经济增长快掩盖内生动力不足”“防止画饼充饥”的要求,把市场主体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营商环境的根本标准,强化主动服务和问题意识,由县领导“一对一”实地服务解决社会投资重点项目问题7个,跟踪服务23个省县重点项目419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接访日活动方案,每周与企业开展“直通车”协商活动,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为企业答疑解惑,畅通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12345热线、白沙营商环境微信公众号、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及包联干部等渠道,解决企业诉求及收集意见建议,切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项目谋划上,落实“项目关键要落实、签约要落地”的要求,把项目作为增蓄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既注重体量储备,又注重落地见效。截至12月10日,我县500万及以上固投项目共277个,总投资264.28亿元,其中储备项目93个,在建项目115个,完工项目69个。围绕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落地实施海南大叶茶种植等21个资源转化项目,项目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坚持“室组地”联动,增强“监督实效”,持之以恒深化作风整治。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要求,把纠治“四风”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构建“监督检查室+派驻组+乡镇”的“室组地”立体联动监督模式,紧盯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发现是否存在“酒杯中的奢靡之风”“舌尖上的腐败”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以“明察+暗访+随机+实地”的抽查方式,到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企事业单位及饭店、商超、烟酒茶专卖店等,了解各单位定点接待用餐、工会采购等情况,发现督促整改一批问题。积极拓宽监督渠道,持续推进“党内监督+”模式和“社会监督员”机制,有效延伸对行使公权力和公职人员履职行权的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以学正风取得实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