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阜龙乡:“四个聚焦”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8 19:1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年来,阜龙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不断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镇”、“省级卫生乡镇”、“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聚焦党建引领,提升文明村镇指挥力。

乡党委、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作为推动阜龙乡全面发展、全方位进步的发力点和着力点。组织召开文明村镇部署会推进创建工作,制定了《阜龙乡创建省级文明村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亲自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和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乡创建文明村镇工作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党组织引导,将相关任务、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到点,责任到人,使创建工作步骤清晰,任务明确。

二、聚焦文化建设,提升文明村镇软实力。

一是强宣传,重教育,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阜龙乡依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整合红军路、渡海先锋营联欢旧址、保家战斗遗址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在红色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组建1支红色文化宣讲队伍,以“行走的红色课堂”的形式,在全乡开展宣讲活动80场次,覆盖人数2000人,使党的思想更加凝聚人心。二是强服务,重落实,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组建了理论宣讲、科学普及、普法用法等1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重点打造了“绿色精灵”环境保护、“大手牵小手”关爱未成年等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推进文明实践项目影响力。三是强评比,重激励,加大激励群众参与乡村治理。通过设立红黑榜,每季度开展道德评议红黑榜评选活动,将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在“红榜”张榜表扬,凝聚正能量。把“七个倡导”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中个,进一步规范村民生产生活,并运用“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全年兑换积分56767分,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行为。

三、聚焦环境整治,擦亮文明村镇高颜值

阜龙乡创新建立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考核、一季一曝光、一季一调度“五个一”工作机制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梗阻”。围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问题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任务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全面推行主要领导包片、包村领导抓村、村干部包组、保洁员包段的“四级包抓”责任体系,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动员村民群众清垃圾、清沟渠、清庭院,每周常态化开展1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2023年,全乡累计清掏农村厕所92户,排渠沟道农村生活污水清理30余条,着力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四、聚焦社会治理,营造文明村镇和谐风

阜龙乡坚持网格化治理,以乡党委书记任乡级网格长,各村党支部书记任村级网格长。落实“党员包户,连心共建”,做到党员干部定片、定户、定人、定责,确保“堡垒建在网格、党员沉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例会,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形成了“党政领导、综治牵头、部门参与、联合调处”的大调解格局。全乡共37名调解人员,共调解矛盾纠纷2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乡村两级干部主动深入群众,聆听群众心声,变群众来访为干部走访,逐渐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问题解决在基层”的高效治理格局,助推文明乡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