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看得见的幸福丨白沙荣邦:“新农人”播下“兴农梦”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3 09:2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没想到直播带货的效益这么好,更没想到我能帮助大家挣钱。”

谈起这四年来直播带货的点点滴滴,白沙荣邦乡电商导师易娟感触颇深。十几年前,她从重庆远嫁白沙,起初在幼儿园里当保育员,迫于生计又辗转外出打零工,一年到头入不敷出。

千方百计要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不料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打破了所有的设想。她索性居家当宝妈,丈夫割胶务农持家,自己则陪伴照顾孩子的成长。一个偶然的机会,易娟只是随手把荣邦乡的热带水果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就引来一波“围观”。由此,一个直播带货的想法闪过易娟的脑海,她抓住了这个机会——



白沙荣邦乡电商导师易娟(左)正在直播带货白沙绿茶


2020年初,易娟从小处着手,开通抖音直播,当起了“宝妈主播”。让易娟想不到的是,订单量从开始的几单,逐步到几十单、上百单,当年的营销额就达30余万元。她也收到了直播带货的第一桶“佣金”,并荣获“海南省脱贫光荣户”称号。

随着易娟的“人气”越来越旺,不断有农户将农产品送到她家里请托“带货”,也会邀请她直接到地里进行直播。供不应求时,为了解决货源问题,易娟还会奔走田间地头,采购农产品充实“线上货架”。不知不觉之间,易娟成了新农人,在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上播下“兴农梦”。

“到了2022年,我就帮助了周边80多户农户,销售了菠萝蜜、百香果、牛油果等农产品,包括一些山货土货,平均每年的销售额大概是50万元。”短短几年,荣邦乡热带水果“触电致富”之路行稳致远。现年31岁的易娟更加相信,抓住机会敢于尝试,坚持下来,就能结出硕果。

如今,易娟被聘为荣邦乡电商导师,一边着手直播带货,一边向村民传授直播带货的经验。她这样形容,信息时代充满机遇,糊里糊涂就能把钱挣了。

“收获还是蛮大的。能够帮助大家把种出来的农产品销售出去,还卖得好价格,自己是很开心的。”原本只是改善家庭生活条件的一个简单想法,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这让易娟感慨万千。她说,每一次收购水果,大家都会邀请自己吃个便饭,连连道谢,这份获得感和成就感,时常回荡心田。

和易娟一样,在荣邦乡这片热土上播下“兴农梦”的种子的,还有土生土长的荣邦人——海南长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许章。梁许章今年36岁,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之后,转业到当地农场。学得农技,施展拳脚,他立志耕耘荣邦这片热土。



海南长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许章正在修整百香果枝叶


2017年,梁许章离开原工作岗位开始创业之旅。立足水果种苗产业,决心在希望的田野上育好致富的“种苗”。至今,他带动了当地一批农户加入育种育苗队伍,累计销售各类种苗高达800万株,总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



对于梁许章来说,“尽讨苦吃”是他的人生信条。2020年,他又腾出60亩地,种植百香果、榴莲、菠萝蜜,力争实现农业产业多层次多元化发展。现在,230亩育种育苗基地直接带动了当地200余户400余人就近就业。



“再过不了多久,我们这里20多亩百香果就可以采摘了,产值大概是60万元到70万元之间。”单靠种苗产业,如果种苗市场低迷,收入就会大打折扣。梁许章说,种植果树,一方面可以多一份创收,另一方面也可以检验种苗的产值,进一步做好热带水果产业。

农业产业收益周期可能很长,尽管未来可期可盼,犹需发展定力。但实实在在的务工收入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

“水果园每个月最多用工14人,主要负责修剪、除草等工作,普工每天150元,技工每天180元,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梁许章说。

荣邦乡地处北纬19°,是热带水果种植重镇。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是果农。家住荣邦乡光村村委会加好村的刘佳富,就是其中的代表。

刘佳富今年33岁,家庭经营性收入主要依靠自家几百株橡胶和槟榔。橡胶停割、槟榔停产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收入“空档期”。那段时间,需要养育两个孩子长大成人,刘佳富夫妇二人外出打零工是常态。



荣邦乡光村村委会加好村村民刘佳富正在芒果园打理芒果


几年前,刘佳富从电视夜校上获悉,海南热带水果备受市场青睐,发展前景可观。随后,他便自学芒果种植技术,着手在橡胶地旁种植芒果树。让刘佳富欣喜的是,自己种下的10亩芒果园,给家庭增加了一笔收入。



“大概每年都能采摘一次,大概一万来斤,到目前已经收过三趟了,总的收入有个七八万元吧。”刘佳富坦言,除了橡胶、槟榔收入,如今又多了一笔芒果收入,这让刘佳富信心倍增。



热带水果最忌时令,种得出,种得好,也要销得出,卖上价。在荣邦乡,像易娟一样的“带货主播”几乎“人人都是”,线上销售团队庞大,电商销售渠道通畅。现在,刘佳富的果园已经采取订单式种植的模式,由“带货主播”队伍销售。刘佳富介绍说,芒果采摘的时候,都会有主播到地里带货,或者直接收购。

“生活上最大的变化,就是家庭收入增加了,有如释重负的感觉。而且随着芒果树长大,每年的产量也会增多。”算着“增收账”,刘佳富感叹一年会比一年好。他说,接下来,还要继续学好农业技术,为荣邦这片山水种出优质农产品,用勤劳的汗水浇灌农业强国梦。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