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9 11:0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专场”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9月1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为保障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采取的重大举措。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省自今年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魏泽勇女士,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胜春先生,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利军先生,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志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首先有请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魏泽勇女士介绍专项行动整体进展情况。

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魏泽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政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专项办常务副主任杨剑华同志委托,由我对全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年群体的关心爱护,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民心工程。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开展好专项行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今年4月全国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省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我省专项行动高质高效开展,打击整治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有效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省委、省政府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时时放在心上,召开多次会议研究、部署、调度,推动专项工作纵深开展。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专项办)14个成员单位以及下设的综合、打击、整治、宣教4个工作组,指导、督促、协调各市县闻令而动、步调一致,形成强大的打击整治态势,确保了专项行动高质高效开展。目前,全省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侦办不断有新突破,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整治成效显著,通过一段时间的打击整治,有力震慑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全省社会安全稳定。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紧盯举报线索狠抓破案追赃。省专项办拓宽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箱,在海南日报、法治时报、海南政法网等媒体持续公布,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截至目前,接收中央转办、省和市县收到有效举报线索100余条,均已核查办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0起,已破案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全省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12件,向法院移送起诉4件5人;全省法院正在审理养老诈骗类案件11件(含积案),审结5件,切实回应了群众期待、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推进行业整治,有力规范行业经营行为。省专项办部署推进打击整治一体化,对中央交办和省级收集的整治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接收规范整治问题线索3000余条,整治问题535个,整治完成494个;排查梳理出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36个,全部规范整治,其中清理(取缔、关停)16个。各部门通过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制定规范性文件13件。

四是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掀起全民反诈热潮。省专项办统筹全省各级各部门创新宣传方式、兼顾“线下、线上”,实现专项行动知晓率和老年人防诈能力“双提升”。各级专项办批量定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视频彩铃,利用呼叫等待的短暂时间“顺便”给群众提个醒。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优秀短视频评选活动,不断提升宣传水平。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作用,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公园、广场、家庭。截至目前,全省组织现场活动4428次,发放纸质宣传册136.6万册,制作电子宣传片367个,发布典型案例29个,发送宣传短信1657万条,宣传覆盖人口约1200万次。

五是用好督导利剑,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省专项办组成9个督导组对全省各市县进行多批次包片督导检查,重点督导全国专项办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及重点案件办理、重点问题整治和重点地区整顿情况。期间,省委政法委领导还分别登门与省卫健、旅文、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会商座谈,研究解决行业打击整治重点难点问题。指导全省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开展刑事案件大起底大排查,推动查办了一批养老诈骗刑事案件积案。对重点案件、重点线索,省专项办实行挂牌督办,加强协调督导,进一步提高专项行动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推动专项行动提档加速,以更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领导责任再压实。省专项办发挥职能作用,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和部门及时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立行立改。二是宣传发动再加力。持续加强宣传发动攻势、通报重点案件进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知晓度、参与度。三是依法打击再发力。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举报线索加大核查力度,对构成犯罪的绝不姑息、依法严惩;对重点案件继续挂牌督办,同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程度减少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四是行业整治再深化。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查找根源,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强化日常监管,有效防范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发生。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魏泽勇女士的介绍。下面有请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志先生,介绍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受副省长、省公安厅长闫希军同志的委托,现由我就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2022年4月份专项行动以来,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徐启方副书记、闫希军副省长等领导对专项行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专项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行动期间,按照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起打击整治主力军作用,快速行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工作战果

2017年至今,我省公安机关先后成功破获涉及养老诈骗案件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3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99人,案件涉及受害人1640人,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2331.33万元人民币。其中,今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共破获涉及养老违法犯罪案件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打掉犯罪团伙12个,检察机关批准逮捕63人,涉及受害人1510人,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2095.13万元人民币。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线索摸排。主动与网信、民政、自然资源、住建、文旅、卫健、市场监管、银保监等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协同作战。同时,充分发挥警种资源优势,深入研判分析辖区警情,并会同街道、社区和村组深入辖区居民家庭,走访养老院、医疗机构等单位,加强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地的巡逻防控,开展网上巡查、大数据分析,全面摸排网上网下犯罪线索。

(二)强化破案攻坚。坚持快侦快破案件,对经核实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或警情,省公安厅打击专项办立即组织属地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打击处理,并采取“挂图作战、破案销号”的方式,逐案紧盯案件攻坚进度,全力组织发起破案攻坚战役。同时,组织对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的在逃犯罪嫌疑人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工作责任,落实追逃措施,最大限度将其缉捕归案。

(三)全力追赃挽损。在破案攻坚的同时,始终坚持把追赃挽损放在首要位置来抓,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转移财产。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对财产权属清晰的,依法及时返还受害群众。

三、典型案例:

(一)海南百年好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侦办工作情况。

2021年12月21日,海口市公安局接报案称:海南百年好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好公司”)及海南百年好旅居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某某等人涉嫌以养老旅居为名,存在涉嫌侵害众多老年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

接报后,海口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查,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百年好公司负责人高某某等人通过建立公司微信公众号,在海南老年网、候鸟网等网站在全国范围进行推介,鼓吹在我省多地有养老基地,配有专业管家服务,能够满足休闲、独家、旅居、养老、生活等需求。同时,与会员签订协议书,分3万、5万、8万元交纳办理百年好养老一卡通,持一卡通可任选百年公司所属的“养生基地”居住,享受优质服务。受害人大部分为退休老年人,年龄最大88岁,最小57岁。

2022年5月20日凌晨5时许,海口市公安局根据前期调查情况,迅速组织警力,发起集中收网统一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高某某等9人,缴获涉案银行卡10余张、涉案印章10余枚和账册50本。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海口市公安局已对高某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刘某某涉嫌诈骗案侦办工作情况。

2022年7月8日,根据相关线索,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维卡币诈骗的涉养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钟某、刘某某和黄某某等4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以向张某某夫妇(空巢老人,张某某82岁,其妻子78岁)提供药品、保健品以及日常“关怀、照料”等方式,逐渐取得两位老人的信任,向两位老人介绍维卡币虚拟货币投资,张某某夫妇陆续向其转账汇款人民币合计50万元,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进一步取得张某某夫妇信任后,要求张某某夫妇将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和江西庐山温泉镇的房产进行置换购买维卡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三)黎某某、梁某某涉嫌诈骗案侦办工作情况。

2022年5月30日,琼海市公安局通过线索侦查,成功侦破一起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实施诈骗老人的违法犯罪案件,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和梁某某。

经查,2019年至2020年期间,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和梁某某对外宣称:一次性缴纳人民币5万元后,可以通过关系办理“养老保险”,之后每个月社保卡里会收到1300元至1800元左右的“养老金”,直至去世为止。经初步核查统计,2019年至2020年6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和梁某某对受害人黄某等多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约60万元人民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茹英英:

感谢刘海志先生的介绍。下面有请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利军先生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情况。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利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受省检察院检察长张毅的指派,由我向大家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2022年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海南各级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有力推进专项行动。

一、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检察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专项行动会以及全国检察机关推进会精神。省检察院张毅检察长多次对专项行动作出批示,主持研究制定《海南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多项工作机制,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二是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协调。省检察院成立专项办,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编发专项行动简报12期。市县检察机关也设立专项行动联络员。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通报工作进展,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度,把专项行动期间全部养老诈骗案件纳入台账管理。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对海口、三亚等六个重点院采取实地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现场查阅文件资料等方式开展督导,深入推动专项行动。

二、快捕快诉,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迅速形成高压态势。一是加大提前介入力度。提前介入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件,逐案提出引导侦查取证意见,严把案件质量。二是加快办案进度。快速批捕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19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5人,均已依法提起公诉。省检察院重点挂牌督办的海南百年好公司高某某等人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海口市检察院仅用4天即对公安机关报捕的6人全部批准逮捕。三是加强法律监督厚度。对在旅游消费市场诈骗老人的肖某某等4人诈骗案实现“一案三监督”。通过侦查监督,督促侦查机关深挖彻查漏罪漏犯,目前已抓捕犯罪嫌疑人8人、深挖多起犯罪事实;通过内部监督,对原相对不起诉不当的1人依法纠正;通过审判监督,对原审判决确有错误的1人提出抗诉,彰显了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维护法律权威的坚决态度。

三、溯源治理,推动建立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办案与治理并重,围绕专项行动明确的重点监督领域,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协同行政主管机关开展整治规范工作。一是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的独特优势。建立了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部门案件双向移送线索互移机制。全省共立公益诉讼案件6件,涉及盗取特困老人救助金、非法获取老年人信息进行消费欺诈、骗取养老金以及老年人食品、保健品违规经营等领域。二是发挥检察建议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检察机关针对发现的旅游公司勾结经营场所组织低价团诈骗老年游客,行政执法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监督管理缺位的情形,依法向有关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并推动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大对全省老年旅游、保健品经营市场排查整治,对涉养老诈骗的重点地区集中进行执法检查。

四、持续宣传,营造浓厚的打击整治氛围。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利用各种媒体以及通过“法治进乡村、进社区”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共发布各类宣传作品783篇。其中,地方主流媒体报道106篇,新媒体原创刊发作品59个。海口市检察院专门拍摄了防诈宣传视频被检察日报正义网视频号采用,全国专项行动办公室肯定了海南等地检察机关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制作发布防范养老诈骗普法作品的做法。

各位媒体朋友,下一步,海南省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履职,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茹英英:

感谢邱利军先生的介绍。下面有请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胜春先生介绍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情况。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胜春: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受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同志指派,由我代表海南高院党组出席本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并通报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

自今年4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南法院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依法惩处养老诈骗犯罪,全面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专项行动。海南高院党组对专项行动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进行认真,并迅速下发通知对全省法院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截止至9月中旬,海南各级法院共计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部署与推进会议30余次,通过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方式进行现场普法宣传近100次,发布各类媒体新闻稿件150余篇,发放各类反诈宣传资料上万册。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海南高院根据部署要求,制定印发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专项行动期间的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并有效落地了“一把手”负责、联席会商、大要案报告等工作机制。各级法院也根据各地实际,指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是对案件起底摸排,分门别类依法处置。海南高院对全省法院5年来涉养老诈骗案件持续开展起底摸排,实行台账式管理,每周更新案件进展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的放矢。据统计,5年来,全省各级法院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21件。其中,专项活动开始前已审结10件。专项活动开始后正在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11件,涉案人数451人,其中被害人是老年人的有193人,截止今日已审结5件,未结6件,专项活动开始后审结案件的执行案款到位率为43%。对已经审结涉养老诈骗案件,海南法院正加大执行力度,每周督导、更新案件执行进展情况,全力推进案件的追赃挽损工作。

四是延伸审判职能,形成专项整治合力。针对在审理养老诈骗案件中发现的有关单位和管理部门在制度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能动作用,提出改进和完善工作的建议,共发出司法建议3份。如向儋州市旅游文化体育局建议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引导老年游客理性消费,向陵水房产管理局建议加强对物业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等。上述司法建议充分发挥了法院的职能作用,与各部门形成了养老诈骗工作专项整治的合力。

五是广泛开展法治宣教,提升群众反诈意识。海南法院精准把握宣传教育的“时、度、效”。一方面,畅通线索举报渠道,通过法院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发布举报电话及相关新闻信息,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多种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如海南高院印制了上万册反诈宣传图册,还汇总编撰了本省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近期将向社会发布,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提高全民反诈意识;海南省一中院、海口中院依托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媒体以工作纪实的方式对专项行动进行了长篇报道,点击、转载量累计突破百万;海口中院、乐东、儋州、白沙等法院紧贴热点,分别创作了反诈小视频及情景短剧;五指山法院将养老反诈宣传点设在少数民族群众活动较多的“三月三”广场,将反诈知识送进黎村苗寨;澄迈法院将反诈宣传送进校园,鼓励每一位同学成为反诈宣传员,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向家中长辈宣传反诈防骗知识。海南法院通过上述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宣传攻势,增强了广大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海南高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精准打击。全省各法院将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对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性判项的执行力度,切实强化追赃挽损工作,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二是抓好协同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法院的监督指导,切实提高养老诈骗案件的办理质效,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查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各司其职、整体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和战斗合力;三是抓好法制宣教。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受众面;挑选重大典型案件,组织公开宣判,真正做到“审理一案、震慑一片、教育一方”。四是抓好职能延伸。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社会管理盲区、行业监管漏洞、制度政策短板等问题,将持续以司法建议等形式,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打防并举,推动形成治理防范养老诈骗的长效机制。

各位媒体朋友们,全省法院决不辜负党中央、海南省委的深切嘱托和海南人民的殷切期望,将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和省委的领导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全力打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收官之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茹英英:

感谢黄胜春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法治日报记者:

为什么我省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魏泽勇: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身体健康受限等弱点,利用保健培训、产品推介、直播陪护、代办养老保险、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等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我省这些违法犯罪案件也时有发生,个别案件涉及金额巨大。

尊老敬老、老有所养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政府职责所在。老年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因此,中央政法委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成立了省专项行动办公室,将抓好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强力整治养老领域问题隐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养老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刘海志:

此次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有六类:

一是提供“养老服务”类犯罪,主要表现以预售养老床位、虚构养老服务项目等名义,通过办理会员卡、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

二是投资“养老项目”类犯罪,主要表现为以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等为由,以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参与投资。

三是销售“养老产品”类犯罪,主要表现为通过提供免费或低价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免费发放礼品、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收藏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等。

四是宣称“以房养老”类犯罪,主要表现为以“房本在家无用”“不耽误自住或出租”等类似话术为借口,诱骗老年人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借助诉讼、仲裁、公证等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屋。

五是代办“养老保险”类犯罪,主要表现为谎称认识社保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或者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骗取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等。

六是开展“养老帮扶”类犯罪,主要表现为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老年人的信任,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统一部署的一项重大工作任务,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通过欺诈手段侵害老年人(60岁以上公民)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包括但不限于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生产、销售、提供劣药等犯罪。

法治时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省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下一步有何计划?

邱利军:

一是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确保打击养老诈骗取得实效。加强与公安机关协同配合、引导侦查取证,对已立案侦查的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尽快移送,并依法批捕、起诉。加强与审判机关协同配合,对在审判环节的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尽快依法开庭审判。

二是继续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动规范整治。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推动溯源治理、长效治理方面的效能;注意结合办案,发现行业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三是总结发布典型案例,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做好典型案例宣传,向社会公众及时提示风险,发挥好“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教育功能。

四是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检察机关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打击整治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制度机制,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常态、长效,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预防老年人被骗,法院对市民或相关部门有哪些建议?

黄胜春:

您提的问题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从我省相关案件来看,至少有以下几个建议:

从老年人角度来说,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是当务之急。对高利息、高回报等需要投入本金的投资方式应保持高度警惕,一般高出正常银行存贷利率的投资不要参与,切勿为领取鸡蛋、保健品等小恩小惠、小礼物而去参加各类“讲座”。也不要轻易相信诸如“一次性缴纳一笔钱就可以享受养老待遇”等各类“好事”会落到自己头上。在每次大额财物支出前均应和亲属商量。平时多关注诈骗类的新闻报道,提高对各种诈骗套路的识别能力。

从普通市民角度来说,广大中青年市民朋友也应多关注各类法制新闻案件,及时了解各种针对老年人诈骗的方式套路。同时,平时应多关怀家里老人,常回家看看,多与家里老人联络,增加老人的安全感,降低老人的孤独感,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只要我们提高警惕,不贪小便宜,我们就很难上当受骗,犯罪分子也很难有空子可钻。

茹英英: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到此结束。刚才4位发布人对我们的专项行动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介绍,让大家对海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全面、准确的报道好我省专项行动成果,并持续关注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后大家如果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和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