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当前疫情形势如何?低风险区是什么概念?官方回应来了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8 09:0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力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有关情况。要点如下↓


当前疫情形势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近期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 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自11月1日以来,全国已累计报告25.3万例感染者,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较上一周增加一倍。

  • 疫情波及范围广、传播链复杂。多数省份疫情持续发生,多个省份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有的省份疫情面临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

  • 人口密集城市成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广州、重庆等人口密集城市,由于人口规模大、人员流动性强、高校等重点场所集中、人员聚集活动多,加剧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

  •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传播力强的特点,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管理的难度,工厂、医院、学校、餐饮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的多点位加速传播,容易造成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等防控力量不足和资源紧张情况,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处置的难度。

持续整治“层层加码”

  • 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该管住的要坚决管住,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该落实的要落实到位,保障好疫情处置期间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

  • 各地进一步加大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重点对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问题开展整治,确保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

医疗机构的急诊、分娩室等

原则上“非必要不封控”

  • 发热门诊是发热患者甄别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场所。二级以上医院设置发热门诊,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发热门诊的地址、电话等信息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 发生疫情的地区,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对发生疫情的医疗机构一关了之、一封了之,医疗机构的急诊、透析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分娩室等原则上“非必要不封控”。

  • 对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停诊的医疗机构,通过本地媒体、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院内大屏等向市民发布公告。

  • 另外,各地要科学设置120等急救电话和便民服务渠道,确保患者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最大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的影响。

关于低风险区

  • 低风险区指的是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除去高风险区以外的地区。

  • 对于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控措施。低风险区群众,应减少外出、不聚集、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倡导群众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离开所在城市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