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实录: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1 09:2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场

(2022年12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4月考察海南时曾指出:“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围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今天,我们来到美丽的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走进了牙叉镇白沙农场二队的白沙茶园,置身于原生态千亩茶园基地,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共话海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女士;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蔚先生;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先生;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海明先生;白沙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带头人,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小芳女士;以及今天通过视频参加发布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政府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黄丽萍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让我们来观看黄丽萍女士的视频宣讲。





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政府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黄丽萍: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我叫黄丽萍。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给我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的感受和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今年10月16日开幕的,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我感到非常的振奋,非常的激动,作为一名党代表,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直到现在,依然能够感受到党的二十大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可以说掌声就是心声,是14亿人民的心声,是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由衷的爱戴。对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满了肯定和欢呼、鼓舞,对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统一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开幕式当天,在天安门广场,我也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给村里打了视频对话,乡亲们告诉我,大家都穿起了节日的盛装,收看大会的直播,村里的八音队也自发地组织起来,用音乐和歌声抒发了对大会胜利召开的喜悦。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对农民的关心,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实现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

11月16日下午,海南代表团举行了全体会议,集中学习并讨论了报告的全文,报告中提出的三件大事是:第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第三是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和重大国家战略。因此在全体会议上,我们也结合报告中的内容,针对自由贸易港建设进行了探讨和研究。例如风光号如何运作,现代化产业体系怎么更好地发展。现场的学习交流气氛非常热烈。

我所在的村是一个黎族小山村,同时也是十三五建党深度贫困村。1999年村里的水不通,路通,电也不通,晚上都不敢出门,路也是土路,可以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出入很不方便,直到2014年全村还有脱贫户168户,634人,2015年全国吹起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我们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实现了全村脱贫出列,2019年全村脱贫户全部脱贫,村里也修上了水泥路,装上了路灯,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用上了自来水,有的还盖起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对村干部的满意度更高了,也更热情了。

过去的五年,作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和基层干部,我也感受到海南举全省之力抓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力度。特别是2017年扶贫工作排名,海南连续三年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2021年7月1日在建党一百周年总书记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了小康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参会回来后作为一名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的基层党员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特别是在去年乡镇换届的时候,组织安排我担任了文罗镇负责三农工作的副镇长,这是对我的信任,也是考验。

报告还提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如何发展好产业,我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立足特色资源,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内升动力。过去几年我们转变观念,大力发展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和非地扶贫产业,发展多种产业,让脱贫户拥有长期、可靠的收入来源。在2019年实现了全面脱贫,可以说芒果是我们五星村的主要产业,也是全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

目前,全村共有3000多亩,未来将成为我们的“绿色银行”。此外我们还积极拓展新的产业空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例如,今年我们新试种的油茶产业等,在村集体产业发展方面,我积极利用扶贫资金和项目成立了村集体公司,立足于村情大胆探索,汇集产业活力,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资源盘活,产业推动的共同富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逐步形成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模式,新章程,新使命,新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赋予了三农好政策,我们要全力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实际,坚定不移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好特色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广阔的田野上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复兴,带领乡亲们一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向向:

感谢黄丽萍女士的视频宣讲。接下来,让我们有请何琼妹女士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探索海南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路径进行主发布。




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


位新闻媒体朋友、白沙的父老乡亲,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海南三农工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15.21万户64.97万人顺利脱贫,全省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8.3%下降到0,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小康社会。

二是乡村产业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近年来,海南着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尤其注重发展冬季瓜菜、热带特色优异水果、水产养殖以及文昌鸡、海南黑猪等地方特色品种畜禽养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在联农带农、联贫带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乡村风貌发生重大变化。 这两天我在白沙进行了短暂的调研,感触特别深。现在白沙真的是绿水青山随处可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人民群众精神面貌非常好,是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全省共建成了1453个美丽乡村,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了硬化路,农村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用电可靠率达99.8%,农村地区居民燃气普及率、户用厕所普及率在全国位居前列。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四是农民收入增速明显加快。 乡村振兴最终的成效就是要看老百姓富不富,老百姓富不富的关键就是看收入。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0.4%,远远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过去的2.8倍下降到现在的2.22倍,在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去年,海南脱贫人口的人均纯收入增速远超出全省农民收入增速,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海南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彰显海南担当。下一步,在发展乡村产业方面将采取六大行动:

第一,大力推进种业振兴行动。 依托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平台,统筹南繁院士团队和全国各地科研院校的资源,共同攻克制约海南农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力争科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为乡村产业发展的红利,促使海南农业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使海南农民能够在农业科技进步中有更多的收获。

第二,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链建设行动。 发展农业产业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也是推进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省委农办统筹下,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遴选出了15个农业产业链,分类重点推进强链、延链和补链的具体项目,使我们的产业链能够在未来的三年内与全国其他地区甚至国际上的农业产业相竞争。

第三,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行动。 围绕打造15个产业链,我们将利用三年时间牵头创建15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支持打造市县级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创立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推进农业品牌体系化、系统化建设。近期,我省发布了《海南省农业品牌建设指导意见》(2023-2025年),希望新闻媒体继续支持,助力推广海南农业品牌。

第四,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建设行动。 海南农产品加工转化的链条相比全国偏低,我们将进一步稳定种植养殖端,积极利用自贸港政策、RCEP规则,发展种子加工、咖啡加工、胡椒加工、果蔬加工等产业,通过“大加工”增产值,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第五,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行动。 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农产品在全国享有较高的认可度和知名度。我们将坚持走农业绿色发展道路,持续实施化肥农药两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田间清洁等绿色工程,夯实土壤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

第六,大力推进农业新兴经营主体培育行动。 一方面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使龙头企业能够带动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开创市场;另一方面,培育新兴的市场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农业产业生产力,带动乡村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我主要就是跟大家分享这些。感谢大家!


向向:


非常感谢何琼妹厅长精彩而又深入的阐述。接下来,让我们有请白沙县委书记邓伟强先生,围绕白沙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给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


各位媒体朋友们,与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在绿水青山、“天然氧吧”的白沙相聚。在这里举行“海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这是对白沙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也是白沙的荣幸。在此,我代表白沙县委和县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白沙发展的各界朋友,特别是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介绍白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

白沙76%的户籍人口在农村,人口结构决定了我们的主要产业是农业,以及与农业相关的二、三产业。可以说,农业兴则白沙兴。在脱贫摘帽之前,白沙是全省唯一的国定深度贫困县,2014年贫困率发生率达到35.2%。近几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历届县领导班子的接续奋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县干部群众的奋力攻坚,全县4.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于2020年2月全面实现了高质量的脱贫摘帽。我们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去年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白沙的考核等次均为“好”。今年10月,在省委农办和省乡村振兴局的指导支持下,白沙入选了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创建名单,实现了由全省唯一国定深度贫困县到全省唯一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市县的精彩“蝶变”。

今年以来,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白沙时强调答好产业、民生、党建“三道题”的要求,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续发力“五大振兴”,高标准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海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白沙经验。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聚力创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示范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村里的产业这把火烧得更旺一些”的嘱托,加快释放“生态+农业”“生态+体育+康养”“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效能。特别是接续推进上一届县委提出的“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产业思路。白沙目前共有119万亩橡胶,其中按照国家战略物资保障要求,保有量要达到104万亩。我们大力实施科技赋能强胶计划,做大做优林下种养“经济双模式”,推动实现保障国家战略物资稳定和促进农民增收双赢。与此同时,实施茶叶提档升级行动,正在按照沈晓明书记“提高茶产业附加值”的要求,打造白沙早春茶、冬茶、生态茶、野生茶、古树茶等名片,计划到2025年把1.04万亩茶园扩建成2万亩的标准茶园,目前由茶产业带动的就业就有1万人。我们还用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块金字招牌,建设美丽乡村振兴集群,建设美丽乡村集群,串联农业基地、共享农庄、九架岭、陨石坑、青松“雨林猿声”等景点景区,推动乡村旅游、雨林旅游、体育旅游互动发展。我们还启动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做强“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创响益智、咖啡、山兰稻、牛油果等一批具有白沙印记的特色品牌,助农实现多元化增收。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8%,增速排名全省第2,预计今年能达到15%甚至以上,实现更大幅度的增长,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第二,聚力创建汇聚英才、充满活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县。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对农民致富带头人的培育,特别是实施新农人的培育计划,搭建“候鸟”人才与乡村合作的交流平台,加快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党员先锋、农民代表、致富能手、农业科技人才的“五支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把就业和产业联系起来,开发了“双业”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强化技能培训服务,从本土挖掘培育的22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中优选一批养殖种植大户、龙头企业,组建农民导师队伍,提高传帮带效果,极大增加了农民的积极性。


第三,聚力创建自信向上、积极进取的乡村振兴示范县。我们深刻领会,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是动力,是鼓舞,也是压力,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来创建乡村振兴工作。我们坚持以文化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特别是按照省委要求,做好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实践,深入挖掘利用黎苗文化,知情文化,红色文化,树立积极向上的农村新风貌。同时大力宣传“七个倡导”、深入开展“六治”行动,全覆盖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村庄共治共建积极性。

第四,聚力创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示范县。我们把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农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大家知道,白沙是省里唯一一个在县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我们按照省委的要求,创建了“两山平台”,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注重人与自然和谐,依托白沙的“山水林田茶药花”等七个优势资源,科学规划、统筹建设产业与生态融合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连队。计划用三年时间,再提升建设5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动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不少于60%。现在白沙在农村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等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是全覆盖100%。我们欢迎大家到白沙农村去看看,感受一下白沙农村的变化。老百姓生活得很和谐,很开心,大家觉得我们不比城里差。

第五,聚力创建组织有力、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示范县。对标省委对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推动镇机关党支部、乡村振兴单位党支部和村党支部“党建联建”,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全县90%以上的乡村建设成平安乡村。打安镇、牙叉镇对俄村、阜龙乡白准村等,都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成效比较明显的乡镇和村庄,大家有机会可以走走看看。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乡村振兴绘就了新的蓝图,指明了新的方向,白沙将按照党的二十大,以及省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要求,自信向上、务实奋进,高质量、高标准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扛起白沙的新担当。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


向向:


感谢邓伟强书记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并举手示意。请开始提问。


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当前各系统都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此背景下,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我想请问乡村振兴系统的领导将开展哪些实际工作?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蔚: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海南省乡村振兴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要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扛牢巩固衔接责任

我们始终牢记“首先要巩固脱贫成果,巩固住再往前走,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建立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帮扶联系人全覆盖制度,在基层一线走村入户开展帮扶联系工作,目前全省共有帮扶联系人3.88万人。常态性与教育、卫健、医保、住建、水务、民政等部门对接会商及信息推送,发现风险立即启动监测帮扶程序。按照省委部署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全省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采取亮点展示擂台赛、市县交叉检查等方式,全面检查验收问题整改成效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各级干部抓巩固衔接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本省自查发现问题和涉及我省挂牌督办事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持续强化动态监测帮扶

我们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所有农村人口、重点区域、重点关注问题实行全覆盖排查,建立脱贫群众收入“五级研判”工作机制,帮扶联系人每月入户召开家庭情况分析会,村级定期召开问题整改会审会,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三、千方百计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我们持续完善产业帮扶项目与脱贫户、监测对象利益联结机制。今年以来,全省已完成联农带农产业帮扶项目收益分红1.08亿元,惠及脱贫户和监测对象49.26万人。为应对疫情影响,优化产业就业帮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相对稳定脱贫户、监测对象给予补助。今年来全省发放产业奖补6.46万户、1.09亿元,发放务工奖补25.65万人3.35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近1.8万元,同比增幅为14.5%,实现全省脱贫户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9.5%)的目标。

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我们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出台《海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目前,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99.1%,居全国前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覆盖率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9.6%,较2021年底提高了9.8%。我们还组织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和推广积分制、清单制专项行动,乡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1月底,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有203个乡镇、768个行政村实施积分制,151个乡镇、820个行政村实施清单制,其中积分制推广试点已初步实现乡镇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脱贫群众增收,加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力度,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谢谢!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据我所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2018年脱贫出列的。想问一下,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琼中在促进乡村振兴、提高群众收入方面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海明:


谢谢您的问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琼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巩固住,再往前走”的要求,把促进脱贫群众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做好“衔接”文章作为基本原则,推动理念、产业、人才、政策、机制全面衔接,举全县之力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44个脱贫出列村集体经济均达到3万元以上,全县5927户23683名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增加,没有1户返贫致贫,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20648元,增幅16.72%,实现“两个高于”目标;549户1809名监测对象得到精准帮扶,群众认可度达98.15%。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做好乡村产业资源整合文章。将16家县属国企重组成为三大平台公司,整合政府、国企、私企和村集体等四方力量,分领域与10个乡镇共同策划乡村产业项目,形成“政府+国有企业+社会企业+村集体”的多元化发展模式。目前带动100个行政村组建村级企业,吸引30余家企业注入资金。同时,为解决村级企业贷款难、贷款慢、贷款周期长的问题,我们全面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推出“1+6+100+N”(“1”即1个信用平台,“6”即6个信用评价指标,“100”即覆盖100个村,“N”即优惠政策)的信用评价体系,对信用户、信用村、信用村级企业在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二是做好乡村产业“特”字文章。引导农户推广种植沉香、油茶等高效经济作物,让沉香、油茶等“六棵树”变成“摇钱树”。利用全国首批认定4.3万亩天然富硒土地,组织村民发展益智、粽叶、斑斓等林下经济和引进试种同纬度热带特色水果。为防范槟榔价格下行风险和助力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在全省率先实施槟榔价格指数保险和乡村振兴帮扶产业项目综合保险,开出全省第一张4333.9万元的保单。三是做好乡村就业创业文章。依托4家就业驿站平台,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宣传活动,成功推荐就业2693人次,其中点对点输送1618人次,切实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成立10个1010人的劳务工作专班,引导脱贫户、监测对象等低收入人群就近就地参与工程建设和产业项目,让农户在家门口充分享受产业和就业红利。如和平镇堑对村成立乡村建设有限公司,组织劳务队伍参与建设以工代赈项目,公司运营一年内增加收入77.1万元,成为琼中首个劳务品牌,并在海口设立办事处承接项目业务。四是做好乡村自治文章。结合清单制、积分制普及乡村治理方式,通过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下放126项权力,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选取26个行政村作为积分制试点村,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借此机会,感谢记者朋友们对琼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请大家继续关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展情况,并为琼中的蓬勃发展建言献策,谢谢大家!




农民日报记者:


符理事长,您好。我们知道,这些年您依靠打造有机茶产业,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在这过程当中,您总结出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谢谢。



白沙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带头人,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小芳:


谢谢您的提问。有机茶产业从2008年发展到现在,已经将近15个年头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的有机茶通过了中国有机认证,还有美国、欧盟有机认证,畅销国内外和全世界多个国家。我们的茶园面积从最早的22亩扩大到600多亩,合作社成员也从5户增加到现在近200户,还先后带动了365户村民增收。可以说,有机茶产业的发展路,也是村民的致富路。在这当中,我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

(一)立足优势,发展生态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白沙发展最大的优势,近些年来,茶产业作为白沙重要的产业之一,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和关注。因此,无论是资源优势,还是政策支持、发展趋势等等,都为我们打造和发展好生态产业鼓足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而有机茶作为生态茶,必须以符合生态规律的方式种植。我们从保持茶园的生物多样性出发,让动植物们共享土地、气候,和谐生长,有效解决了病虫害的防治问题;引进了蚯蚓养殖循环农业项目,逐步形成良性生态循环农业系统,从而保障我们的有机茶叶的品质。可以说,优良、绿色的生态产业是我们致富的底气,用生态智慧去发展生态产业,尊重自然,保护生态,大自然就会回馈给我们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二)立足基础,打造品牌农业。我们始终按照“有机标准、手工采摘、传统加工、茶不落地”的标准,坚持打造有机茶产业,不断做强“五里路”品牌,开发了有机绿茶、红茶、白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产自五里路茶园的黎族大白茶获评了白沙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茶园打造的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也成为海南首批共享农庄之一。我们以产品促品牌,以品牌反哺产品,从而提高了我们有机茶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让“五里路”成为老百姓的致富品牌。

(三)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有机茶产业发展至今,我深深体会到,把老百姓的力量团结起来,用对用好,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把“共建共享”这个理念贯穿有机茶产业发展的全过程,运用到土地管理、股权分配、茶叶销售等等各个领域,大家有地出地,有力出力,我们还充分发掘每个人的特点“因才施用”,把他们培养成有机茶产业各环节的能手,让他们手上有茶香,兜里有收入。除此之外,我们五里路茶叶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我坚信,在党的带领下,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乡村振兴致富道路会越走越宽敞。

谢谢



人民网记者:


据了解,白沙正在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请问白沙下一步将如何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两山”实践道路,扛起建设海南中部生态保育区的白沙担当?谢谢。

邓伟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去年10月获评全省唯一县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以来,白沙更加坚定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信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今年来,我们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了“两山平台”,对全县自然资源、人文资产等进行摸底确权,形成530余项资源清单,成功推出全省首笔“两山贷”,实现全省第一单林业碳汇交易,绿水青山的生态红利正在通过“两山”转化不断释放出来,“两山平台”也被列入省“两山”转化路径先行先试的13个试点工作之一。接下来,白沙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走深走好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双生共赢的实践道路。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主动扛起建设生态一流自贸港的白沙担当。我们将牢记沈晓明书记关于“白沙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就是对全省的最大贡献”的指示精神,始终把生态保护摆在最重要位置。通过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管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和扬尘污染等举措,一以贯之守好白沙的绿水青山,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特别是实施好“六水共治”攻坚项目,确保县域范围无劣V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城镇主要内河水体水质达标率为100%,坚决守好松涛水库下游40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

二是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白沙经验。我们将抢抓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机遇,利用白沙优质的山水林田茶药等资源,发展茶叶、益智、咖啡、山兰稻等一批生态有机农产品,推动乡村旅游、雨林旅游、体育旅游互动发展。特别是依托“两山平台”,进一步摸清自然资源底数,编制自然资源资产“户口本”,加快推进GEP核算,形成优质资产包,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积极探索金融加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谋划更多“两山”金融产品,利用百万亩胶林探索碳汇交易,真正让良好的生态资源成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三是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部署,以实施清洁能源岛建设、禁塑、“双碳”工作等“六个标志性工程”为抓手,引导群众形成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社会风尚。特别是推动建立南渡江、珠碧江和昌化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补偿制度,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与群众保护参与度挂钩制度,走深走好点绿成金的“两山”实践路,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守好绿水青山就能收获金山银山的广泛共识,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我想大家和我的感受一样,今天我们在如诗如画的茶园美景当中,和几位发布人一起交流探讨了海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海南农业农村工作的美好图景,这也是一次非常美好的体验和一段难忘的经历。尤其是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何琼妹厅长以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海南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一些实际成效,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海南农业农村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将要采取开展的六大专项行动。那么我们刘蔚局长也给大家介绍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些具体发展举措。我们白沙县委书记邓伟强先生以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梁海明先生,也结合本地实际为大家介绍了各自采取的一些措施和美好的规划。同时我们符小芳理事长也和大家分享了她15年奋斗的历程,分享了她成功的经验。我想今天的发布内容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的过程,加深了大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刻认识。

再次感谢我们6位发布人,同时也谢谢今天在场所有的媒体记者,以及白沙县委宣传部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大家都非常辛苦。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