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碳普惠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7 10:4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碳普惠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4月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当前,围绕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战略目标,我省如何运用市场机制激励社会公众参与具体的节能减排行动,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研究课题。如何运用碳普惠这一项创新性的自愿减排机制,来成功拓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这是我省“双碳”工作和“两山”转化的重大现实课题。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海南省碳普惠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我省碳普惠工作做出了管理规定。《管理办法》的出台有着什么样的背景和意义?主要包含哪些内容?下一步又有什么工作打算?另外,什么是碳普惠?碳普惠机制的运行原理是什么?我省推广碳普惠机制有什么优势与特点?关于碳普惠机制的这些问题将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予以一一解答。

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信芳先生;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科技财务处处长张静女士;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处总监徐应诗先生,请他们就《管理办法》和碳普惠机制进行介绍和解读,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发布会的最后,我们还将通过观看宣传视频的方式,正式启动海南碳普惠平台上线。敬请关注。

下面,首先有请张信芳先生为大家介绍和解读《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信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宣传。近期,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南省碳普惠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下面,我将从三方面对《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和介绍。

一、《管理办法》出台背景

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党的二十大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要求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的战略目标。

碳普惠是通过建立碳账户,以商业激励和碳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方式,鼓励绿色低碳行为的正向引导机制,是一项利用互联网与碳金融等方式调动社会各主体积极参与绿色低碳行动的创新做法。在2021年发布的《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中,“碳普惠推广与应用建设”已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专栏;2022年,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进一步要求“积极发挥碳普惠机制作用,研究制定系统科学、开放融合且符合海南生态产品特点的碳普惠机制”。《管理办法》的出台,就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及碳达峰实施方案、规范全省碳普惠管理的具体举措。

二、《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包括总则、低碳场景管理、碳普惠方法学管理、碳积分管理、项目减排量管理、碳普惠交易管理、监督与管理、附则等共43条规定。

(一)总则

总则提出了碳普惠、碳账户的基本概念,明确了碳普惠管理的适用范围与基本原则,强化了制度设计、系统建设、宣传引导等职责分工,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碳普惠管理相关工作,组织省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库专家做好技术评估;省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建设并运维全省统一的碳普惠管理系统;运营主体负责碳普惠管理系统的日常工作;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负责做好各自领域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引导。

(二)低碳场景管理

低碳场景管理明确了低碳场景的创建流程,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根据低碳场景创建与评价指南,将经营场所、公共场所、公共机构等打造成为低碳场景。低碳场景创建与评价指南由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另行制定。

(三)碳普惠方法学管理

碳普惠方法学是指用于特定低碳情景下的碳排放基准线和减排量的方法规则。碳普惠方法学管理明确了方法学申请备案流程,以及重点鼓励的领域——公众低碳生活、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海洋碳汇、土壤碳汇、减污降碳、适应气候的协同减缓效应等。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收到碳普惠方法学备案申请后,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开展技术评估。符合条件并通过技术评审的,在“海易办”碳普惠管理系统予以备案并公布。

(四)碳积分管理

碳积分是公众参加碳普惠获得的回馈权益,积分值由个人减排量按照一定兑换规则进行换算得出。碳积分管理规定了碳积分发放流程、有效期限、产品兑换等。探索将碳积分纳入金椰分平台信用指标,公众持有的碳积分转换为金椰分,享受金椰分平台各项优惠福利或便捷服务。

(五)项目减排量管理

碳减排量是指按照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公布的碳普惠方法学计算得出,包括个人减排量与项目减排量,最小单位为1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碳减排量管理重点规范了项目减排量的开发要求与申报流程。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收到碳普惠项目减排量备案申请后,视需要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审核,经审核无误的予以备案,通过“海易办”碳普惠管理系统进行公开,并将碳普惠项目减排量发放至参与者的碳账户中。

(六)碳普惠交易管理

明确了个人减排量与项目减排量的使用路径,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海易办”碳普惠管理系统自愿购买减排量实施碳中和,履行绿色低碳社会责任。鼓励大型活动组织自愿购买减排量,实现大型活动碳中和。鼓励按照碳普惠方法学科学申报项目减排量,结合生态优势积极开发蓝碳绿碳产品,主动服务全省碳普惠交易,创新基于碳汇资源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七)监督与管理

针对信息披露及数据风险进行监督管理,重点监管违规处理减排数据、擅自转移或注销碳积分、泄漏用户相关信息、减排量虚假交易、出具虚假不实的碳普惠项目审定报告或碳普惠减排量核证报告,或者擅自使用或公布用户商业机密或信息等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海南省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管理办法》为政策依据,积极开展碳普惠创新试点,不断丰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理论和实践,以市场机制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责任落实与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碳普惠示范工程。

二是深化低碳场景创建与方法学开发,鼓励社会各界积极申报低碳场景与碳普惠方法学,共同拓展海南碳普惠应用场景,围绕“三区一中心”的发展战略定位,推动以绿色出行、绿色消费为重点的低碳旅游发展。

三是加强碳普惠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消博会、环境日、低碳日等活动平台,以大型活动碳中和等方式融入碳普惠元素,逐步扩大我省碳普惠的规模和影响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张信芳先生的介绍解读。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三沙卫视记者:

请介绍科普一下,碳普惠机制的运行原理是什么?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何不同?谢谢。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科技财务处处长张静:

谢谢您的提问。碳普惠机制主要是对小微企业或个人绿色低碳行为进行具体的减排量量化核算,通过相应低碳场景的积分制度对上述行为赋予一定的价值,并进行相应激励,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公众参与、低碳惠民”的碳普惠体系,其核心是减排者受益。比如,大家平时开燃油车通勤,如果采用开新能源车或乘坐公交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将按照碳普惠绿色出行场景获取碳积分,根据相应积分兑换规则获得一定奖励(如消费券、小礼品等),以此激励公众在绿色低碳方面的行为参与,促使其更加积极地履行生态文明理念。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推动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全国碳市场主要针对高排放行业企业,通过配额分配、数据核查、市场交易、履约清缴等方式实现生产端的碳排放管控,是一种强制性碳排放权交易机制。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纳入的发电行业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已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2021年12月7日,我省顺利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履约率100%的省份。

相比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普惠是一项创新性的自愿减排机制,目的是鼓励公众自愿进行低碳生活方式,目的是对资源占用少,或者是为低碳社会创建做出贡献的公众和企业予以奖励,利用市场配置的作用,达到公众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全国碳市场的重要补充。谢谢!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与其他省份或地区的碳普惠机制相比,我省推广碳普惠机制有什么优势与特点?谢谢。

张静:

谢谢您的提问。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自贸港政策优势可为碳普惠机制建设提供持续的驱动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碳普惠示范工程。

一是强化碳普惠工作统筹协调。今天发布的《管理办法》是经省政府同意,由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将碳普惠工作纳入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比如碳普惠系统的建设,就是在碳普惠工作机制下,依托“海易办”平台优势,我厅联合省大数据管理局共同建设;今后随着更多低碳场景的创建与推广,相关部门在数据采集、风险防控、宣传引导等方面将持续做好协调配合。

二是突出海南生态优势与产业特色。结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性建设,我省碳普惠鼓励新能源汽车行驶、禁塑等低碳场景创建;依托丰富的蓝碳资源以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碳库资源,鼓励开发海洋碳汇、林业碳汇等碳普惠方法学,提供更多蓝碳绿碳产品;落实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战略定位,鼓励国内外游客自愿抵消碳足迹,提供免税优惠券等具有海南特点的商业激励产品;依托快速发展的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倡导通过碳普惠交易实现大型活动碳中和,以商业激励和碳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方式,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新时尚。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我省碳普惠是依托“海易办”平台进行建设,请问目前建设的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处总监徐应诗:

谢谢您的提问。根据《海南省碳普惠管理办法》总体工作部署,海南碳普惠是依托我省海易办平台建设的省级碳普惠数字化应用,通过数字化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系统化变革,也是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之一。

2023年4月,海南碳普惠已试运行上线海易办。用户打开海易办APP或小程序,搜索“海南碳普惠”进入应用,在用户授权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即可开通绿色低碳场景,践行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政务等低碳行为。目前“海南碳普惠”已在一网通办零跑动、新能源汽车出行、步行和亮码办事四大绿色应用场景,实现绿色低碳行为收集碳积分,实现碳权益兑换,让公众能够真正从减排行动中获益。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海南碳普惠宣传推广工作,加快推动海南碳普惠应用普及到公众低碳生活,积极引入商业资源,保障碳普惠机制市场化运行的可持续性,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激励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减排,使碳普惠真正成为正向引导机制,调动社会公众积极加入全民减排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碳普惠示范工程。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今天的发布会多次提到了“海易办”平台。请问“海易办”平台具体有哪些有助于我省低碳事业发展的优势?谢谢。

徐应诗:

谢谢您的提问。“海易办”是我省面向群众、企业办事服务的总入口平台,主要提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自贸港特色服务三大板块内容。目前海易办累计注册用户超3300万,经过近三年运营推广,海易办品牌知名度家喻户晓,已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首选途径。

依托“海易办”平台建设“海南碳普惠”应用,一是可以充分发挥平台海量用户导流优势,聚焦“公众如何减碳”,建立政府与企业共同合作的碳普惠机制,有利于将低碳发展理念渗透到百姓生活、出行、办事等各个领域,加快“海南碳普惠”应用推广。二是通过政务服务与公共机构数据共享,实现数字赋能我省低碳事业发展,创新开发更多可行的碳普惠应用场景。

廖宝祺:

谢谢徐应诗先生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想了解关于碳普惠机制的更多情况,欢迎发布会结束之后,和我们省新闻办或者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人员联系。

感谢3位发布人为我们详细介绍和解答了《海南省碳普惠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情况,让我们对碳普惠机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密切关注并做好我省碳普惠工作的有关宣传报道。

接下来,我们将在发布厅现场播放一段宣传视频,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正式启动海南碳普惠平台上线。有请3位发布人移步观众席就坐。

请工作人员播放宣传视频。

祝贺海南碳普惠平台正式启动上线。最后,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