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金波乡:文明行为换礼品 “小积分”兑出新风尚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7 08:3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刚刚我们看了一下,你们家环境卫生做得特别好,房前屋后还有院子卫生做得非常好,这方面我们就给你评5分……”金波乡牙加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羊孔伋检查完群众家卫生环境后对群众说。

近日,在白沙金波乡牙加村委会拉什下村,驻村工作队正在入户开展“家庭文明”积分评比,村民符春妮参与打扫卫生、公益活动等方面的劳动正在被一一兑换成积分,积攒一定的积分不仅能换取生活用品,积分排名靠前的还能登上村里宣传栏上的“红榜”。2023年9月,符春妮因为积分高、表现好,被省乡村振兴局评为乡村治理积分制“七个倡导”活动模范村民。

金波乡牙加村委会符春妮告诉记者:“我经常参加村里面的清洁活动,不仅让村庄变得更美,我还能换积分,还给家里省了不少钱,我会继续坚持的。”

近年来,金波乡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管理新模式,在白打、牙加、金波等3个行政村19个村小组1086户村民全面铺开乡村治理“家庭文明”积分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金波乡乡村振兴大队工作人员符佳西说:“我们以家庭为单位建档积分,结合乡风文明‘七个倡导’,从文明创建、村规民约等5大方面和‘知、孝、善、信、勤、俭、美’七个内容,将村民日常行为量化成积分管理。以季度为时间节点,由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村干部上门登记,按照积分管理细则评分,并将农户所得积分存于‘家庭文明’白沙电商惠农超市信息管理系统。每一户积分达到80分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

此外,金波乡设置了“加分项”“减分项”“一票否决票”等附加项,明确对不良行为进行扣分警示,督促其改进,同时对正向表现给予加分鼓励,激发其发展动力。

此外,金波乡还结合不同时期村务开展需求和村情民情实际,引导村民通过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整治撂荒土地、积极外出务工、积极参加技能培训等获得积分奖励,有效解决乡村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金波乡累计开展“家庭文明”积分制评比活动5次,累计发放生活物资近9万元,参与家庭达3258户次。金波大地上正在展现出一道道“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村美户靓”的风景线。

金波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波将更加细化和符合村情的个性化积分评分内容,扩大积分制的激励机制范围,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构建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