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5 10:2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白沙县人民政府网(http://baisha.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沙县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7723134,电子邮箱:baisha2772@126.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4384条,2015年白沙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累计1784条(新闻动态发布1564条,公示公告发布133条,政府采购发布38条,县政府网公开办事指南442件),同时提供表格下载、网上咨询服务。2015年,累计接受咨询10条,针对咨询问题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及时答复10条,部分咨询内容表达不清楚暂不答复。2015年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7420件,办结7205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100%,目前,进驻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部门16个,设有窗口16个,窗口工作人员29人,进驻审批事项157项。

 

二、落实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县政府依据《贯彻落实〈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对行政职权、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工作重点,并对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将责任落实到有关部门。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推进行政职权网上在线办理。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县政府于2014年将632项行政职权进行编制,并在省政府网站行政职权公开专栏上公开。根据编制的行政目录,在海南省网上办事大厅上进行在线办理。截至20151231止,白沙县网上办理的件数为7420件。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针对群众关切的涉农财政资金使用、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的热点问题。2015年,我县把财政资金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县政府网站上晒出全县财政信息。其中财政预决算344条,专项经费21条,三公经费109条,行政事业性收费4条。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公开了2014年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2015年本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我县开展2015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要求预算单位将项目概况、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组织实施情况、绩效情况等信息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热点信息主要是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对招生、新农合报销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信息,尽量做到及时公开和全面公开。对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拟录用公务员的全部过程实行了网上公示,确保招录工作公开、公正,截至1231止,在政府网站公开保障性住房名单信息68条,扶贫帮困信息32条,教育信息63条,医疗信息22条,社会保障信息34条,社会公益信息5条,劳动就业信息123条。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通过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发布岗位供求信息64条,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检查行动动态信息、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评定结果信息,向市民公开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提高监管透明度。2015年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关于环境保护的信息5条,公共卫生信息6条,安全生产信息93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234条,物价消费信息14条,产品质量信息15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3条。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的1126件,依申请公开23件,法规公文12件,政策解读14件。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已全部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同时,移交县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供群众查阅。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县政府网站在线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抓好在线申请、受理、答复等环节。为方便群众,我们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提供信息公开申请电子表格,2015年没有收到群众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截至12月31日止,共接受群众咨询1126次,其中政府信息查阅点接待326次,网上信访有10条,网上答询回复率100%,咨询内容主要有就业、物价、计划生育、住房等。

 

(五)积极通过代表建议、提案履行职能。

县人大常委会交由县政府及县政府系统有关单位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186件,其中:有关照明4件,有关饮水15件,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的22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58件,教科文卫方面30件,生态环境保护与补偿方面5件,美丽乡村建设方面5件,土地林地确权及纠纷方面7件,交通管理方面5件,农业生产扶持方面7件,有关行政管理方面16件,其他方面的12件。这些代表建议主要围绕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等方面提出的,客观真实反映了当前我县经济社会的一些实际问题。认真办理好这些意见和建议,对增强政府依法行政的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政府工作,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创我县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县政府及县府直属有关单位已在规定时限内将186件代表建议逐件办理并书面答复了代表。其中:代表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8件,占总数的20%;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09件,占总数的59%;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留待以后解决的有39件,占总数的21%。    

2015年共收到提案75件,经审查,立案72件,作委员来信处理3件。参加提出提案的委员42人。提案交由39个单位办理,截止2015年11月底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5件,占7%;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5件,占76%;暂时无法解决的12件,占17%。从委员反馈的情况看,对办理答复满意的57件,占79%;基本满意的15件,占21%。此外,3件委员来信也得到有关部门的书面答复。

 

三、存在问题

2015年度,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配套公开措施、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镇和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有些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这些问题和不足,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县上下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政府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及法制观念。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完善栏目建设,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发布,根据社会要求为导向,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这一重要信息渠道,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公开相结合,满足群众不同需求。

(三)完善各项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反馈机制。

 

 

 

 

 

     2016年2月21日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