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2-23 10:1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本报告根据省政府督查室《关于组织开展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测试考核检查的通知》要求,由县政府办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并附《白沙黎族自治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如需本报告电子版,请登录白沙县人民政府网站 (http://baisha.hainan.gov.cn )自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沙县政府办联系(电话:27723134,电子邮箱:baisha2772@ 126.com

    一、概述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工作公开透明的一项重要内容。2011年,白沙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覆盖面,积极推进门户网站改版,设立网络中心专人负责等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领导重视,加强组织保障。

    我县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于2011年初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进行了统一部署。2011年11月县政府王大辉代县长主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白沙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科学合理设置栏目,优化网站便民服务功能。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马飞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安排布置政务中心、网络中心、监察局、财政局和档案局等部门相互配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外,我县成立了由分管政务工作的常务副县长马飞为组长,政府办主任罗智仁、县检察局局长林斯盛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信息工作人员,形成了各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二)监督指导,依法有序公开信息。

    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议程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建立了内部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县监察局牵头,各部门具体负责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进行内部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在各部门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接受群众监督;此外,邀请县和乡镇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我县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先后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试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4个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促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设立网络中心,专人维护管理。

    为保障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和安全运营,我县专门设立网络中心,设置事业编制3个,聘用3名网络管理专业人员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管理。专业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梳理、上传工作,确保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数量、质量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权威性。此外,定期对11个乡镇和各个业务部门信息员进行培训,充实信息员的业务知识和增强责任心,提高综合素质。专门岗位的设置和定期培训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业化水平,有力地保障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稳步推进。

    (四)加强网站建设,优化公开服务。

    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信息发布渠道通畅的需要。我县积极落实县政府王大辉县长的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以便民服务为指导,重新梳理网站栏目体系,对网站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一套美观便捷、层次清晰、结构合理、信息有效共享的栏目体系。其次是丰富网站内容,将各个业务部门的办事指南、相关图表、招商项目、财政情况、政府采购、旅游资讯等信息有效整合,极大地增强了网站的服务功能,提高行政效能,实现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有效工具。

    (五)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构建人民满意型政府。

    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及时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信息进行公开。县政府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根据政府工作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以构建人民满意型政府为目标,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数:2820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1年,全县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和广播、公开资料和公开栏等途径公开的信息共2820条,其中:乡镇政府利用公开资料和公开栏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其他途径依次为县政府网和政务中心网公开、电视台和广播公开(详见下表)。

    2011年白沙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类    别

条数(条)

占百分比

公开资料和公开栏公开

1873

66.4%

县政府网站和政务中心网站公开

805

28.6%

县电视台新闻媒体公开

142

5%

合    计

2820

100%

    (二)重点公开内容:

    1. 乡镇政府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中央和省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实情况;乡镇财政收支使用情况;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救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  

    2.政府网站和电视台公开的内容主要有:工作计划和总结;法规公文;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和财政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6件,办结率100%,其中:现场书面申请137件;网络申请5件;其他形式申请24件。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有: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等。此外,图书馆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2011年档案局、政务中心和图书馆接待公众查询6140人次,查询信息6045条。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县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培训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2011年度县专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8人,其中:专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3人。

(二)培训及督查情况:共举办培训3次,培训167人次。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8次,组织检查2次,考察一次。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下一步要将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信息及时公开。

    (二)信息表现形式还不够丰富。利用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制作素材,以及通过电视、广播宣传科技工作方面与先进市县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下一步将组织对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进行集中培训。

    (四)网络利用不充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主要还是通过宣传资料、电话、口头等方式进行咨询,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通过网络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2012年2月23日

 

 电子版下载:白沙黎族自治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