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3-30 10:14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沙黎族自治县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法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由县政府办编制。全文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县政府网站管理系统(http://baisa.hainan.gov.cn )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白沙县政府办联系,联系电话:27723134。 
        一、概述  
        2010年,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政务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各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加强监督指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 
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议程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制定具体考核方案、考核评分细则,严格政府信息公开追究责任,加大对我县政府信息网和县政务中心网站的建设力度,提高网站信息互动的作用,根据各部门的职能工作对职能类、服务类、决策类、综合类、监督类、动态类的信息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完善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通知》(琼府办〔2010〕169号)文件精神,先后制定了我县配套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试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5个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促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及时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信息进行公开。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1、内部监督:由县监察局牵头,其他各部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3、社会监督: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数:992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0年,通过县电视台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72条,占17.4%;通过县政府网和政务中心网公开信息796条,占80.2%;通过公开栏(屏)公开信息72条,占7.2 %;通过公开资料公开信息77条,占7.8%。 
        (二)重点公开内容: 
        行政决策方面 
        1、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情况; 
        2、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性规定; 
        3、本行政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重大决策、工作目标及实施情况; 
        4、本地区城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 
        5、各级政府向社会承诺为公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 
        6、重大决策或重大管理事项失误及责任追究情况。 
        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方面 
        1、疫情、灾情或者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 
        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资源、分配、使用情况及依据; 
        3、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和分配情况; 
        4、社会捐赠及其分配、使用情况; 
        5、各级政府行政区域内公益事业的投资、建设、使用情况; 
        6、违反承诺或违纪行为的投诉的处理办法和结果。 
        行政主体及行政执行方面 
        1、组织机构设置、设定依据,法定职能、职责,工作纪律、办事规则,工作人员的姓名、职责分工、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 
        2、政府组成人员任免、公务员招录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等情况; 
        3、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 
        4、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和重要物资招投标、采购情况; 
        5、税费征收和减免政策执行情况; 
        6、征地拆迁、土地供应、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房地产市场情况; 
        7、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招投标和建设情况; 
        8、行政机关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其他公共服务项目和收费项目及其设定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结果等情况。 
其他方面 
        1、在本机关范围内公开事项:领导干部在政务活动中廉洁自律情况;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工作人员的任免、奖惩及其他人事管理情况;工作人员福利待遇及生活救济情况等; 
        2、依照有关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县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2010年度县专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分别为县政府办副主任1名、县政务中心副主任1名。  
        (二)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网络公布、书面宣传、口头咨询答复,电话联系等方式,财政支出小组实报实销。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下一步要将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信息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人员少,办公条件不够完善,下一步要增加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完善办公设备。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下一步将组织对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进行集中培训。 
        (四)网络利用不充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主要还是通过宣传资料、电话、口头等方式进行咨询,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村(居)民多通过网络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七、附表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单位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条992 
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件0 
其中:1.在办件0 
            2.办结件0 
其中:1.同意提供件0 
            2.拒绝提供件0 
其中:1.信息不存在件0 
            2.信息涉密件0 
            3.信息描述不清件0 
            4.超出合理需要件0 
            5.第三方不同意件0 
            6.其他件0 
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个80 
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受理查询数件220 
政府信息咨询数件4550 
其中:1.公开电话件243 
            2.服务窗口件4307 
            3.网络信箱(论坛)件0 
            4.其他件2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数件0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诉讼数件0 
 
  
  
本文电子版下载:白沙黎族自治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