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白沙黎族自治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3-30 10:1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白沙黎族自治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法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由县政府办编制。全文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县政府网站管理系统(http://baisa.hainan.gov.cn  )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白沙县政府办联系,联系电话:27723134。

  一、概述

  200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第一年,我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政务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各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监督指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

  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议程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制定具体考核方案、考核评分细则,严格政府信息公开追究责任,加大对我县政府信息网建设力度,提高网站信息互动的作用,根据各部门的职能工作对职能类、服务类、决策类、综合类、监督类、动态类的信息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完善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及时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信息进行公开。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1、内部监督:由县监察局牵头,其他各部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3、社会监督: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70条。其中,县政府及县直各部门发布信息4703条,占发布总量的86%;各镇政府发布信息260条,占发布总量的14%。

  (二)重点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

  公开了县情概况、领导简历、政府组成情况、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咨询投诉受理等信息。

  

  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策解答等信息。

  

  3、人事信息

  公开了人事任免、干部提拔、公务员管理、考核培训、事业单位招考录用、教师招聘录用等信息。

  

  4、行政许可

  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

  

  5、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公益项目实施、环保、卫生、安全、城乡建设、社会公益建设、土地使用、抢险救灾等信息。

  

  6、工作动态

  公开了政府会议、政府信息、“两会”召开、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

  群众可以互联网的方式通过查阅县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县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2008年度县专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分别为县政府办副主任1名,县政府办科员1名。 

  (二)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网络公布、书面宣传、口头咨询答复,电话联系等方式,财政支出小组实报实销。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人员少,办公条件不够完善,下一步要增加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完善办公设备。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下一步将组织对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进行集中培训。

  (三)信息表现形式不够丰富。利用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制作素材,以及通过电视、广播宣传科技工作方面与先进市县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四)网络利用不充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主要还是通过宣传资料、电话、口头等方式进行咨询,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村(居)民多通过网络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本文电子版下载:白沙黎族自治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