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新春走基层 | 白沙:快递进村全覆盖 方便村民促振兴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10 16:0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年来,随着白沙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全县进出包裹量增幅显著,农村群众对寄递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2023年,白沙推动建成了海南西部辖区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县级仓储物流共配中心,将县域内多家快递企业整合起来共享场地、设备、人力、运力等资源,实现同仓共配,推动快递配送到村,助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集约升级,促进乡村振兴。

据介绍,白沙仓储物流中心总投资750万元,建设面积2500平方米,配备了仓储配送信息化系统,为县域内多家快递企业开展仓储、分拣等提供基础服务,并由中国邮政白沙分公司统一配送到村。目前,该项寄递服务已经覆盖全县11个乡镇75个行政村,实现了快递进村100%。

中国邮政白沙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符进政说:“现在,我们白沙邮政已完善白沙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搭建‘县级+乡镇中心+村级站点’农村三级物流体系。目前已在全县75个行政村建成3个村级综合服务站,配备22辆农村投递车辆,实现快递进村覆盖率100%。为农村老百姓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提供优质服务,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除了让快递进村,白沙还创新建立“电商协会集群市场”,以电商协会农产品上行单量为依托,引导更多的电商企业及农户个人通过整合农产品快递单量与邮政快递合作,获取优惠的农产品寄递费,同时邮政上门取货,方便农产品更好出村。

农户曾云玲告诉记者:“以前寄快递一件要15块,现在快递费下降了60%,而且寄快递也很方便很多,省钱省力,我很高兴。”

截至目前,已有40家电商企业及个人注册成为“电商协会集群市场”,累计收寄电商包裹8.18万件。2023年,白沙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28亿元,同比增长15.95%,整体增长势态不断向好。

县电商中心主任冯钟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快递进村”契机,充分发挥好白沙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大电商平台打造和合作,让更多本土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维护单位: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7723365 0898-12345

邮箱:bsxzfw@yeah.net

琼公网安备 46902502000101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50004